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教材教法(十二)

语文教学目标的具体内容及其确立

(一)教学目标的分类

在教育界,不同教育家对教学目标的分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罗恩特里的三大分类,他将教育目标分为“求生技巧的目标”“方法目标” “内容目标”;布卢姆从行为主义和认知心理学角度出发,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动作技能”三个领域,每一领域,又分为若干层次。“认知”领 域从低级到高级可分为识记、领会、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情感”领域可以分成接受或注意、反应、价值评价、价值观的组织、品格形成五个层次。 “动作技能”领域分成知觉、准备、有指导的反应、机械动作、复杂的外显反应、适应、创作七个层次。

(二)语文教学目标确立的原则

1.各层次目标之间的系统性原则

在进行语文教学目标设计时,要考虑上位目标对下位目标的要求,各层次目标之间的连续性和整体性。设定课时教学目标要联系单元教学目标,单元教学目标要与年级教学目标相统一,年级教学目标要与科目教学目标相统一。

2.语文教学目标与课堂教学设计其他要素之间的整体性原则

教学目标居于基础地位,教学目标的设计有助于课堂教学其他要素的设计。在要素的执行过程中,其他要素的展开也会对教学目标有所补充或修正。

3.语文教学目标的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教学目标既然是指“师生预期达到的学习结果的标准”,就说明教学目标的设定不单指教师的教,更多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应对学生进 行充分分析。分析学生现有的语文水平,学习的兴趣、态度、方法以及班级整体的状况。这样设计的教学目标才会有的放矢,目标既不会过高,学生难以达到,也不 会过低,学生失去学习兴趣。

4.语文教学目标的设计要体现“三个维度”的理念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课程目标根据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

(三)语文教学目标的规范表述

常用的教学目标的表述方法为ABCD表述法。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