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教材教法(十三)

经典教学案例一

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记承天寺夜游》是苏轼写的一篇文质兼美的小品,被选入北师大版九年级下册“叩问月亮”单元。我将本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确定为:感受作者的特殊心境,领悟作者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乐观、旷达的人生观和积极的心态。

那么在教学中如何达成这一目标呢?

在合作探究的教学环节中我先向学生出示了问题一:

元丰六年,即公元1083年,这一年苏轼身处何地?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些什么事?

随着问题的出示,学生早已按捺不住探寻的心情,已开始从我下发的苏轼相关背景资料中找寻答案了。

几分钟后,学生们开始在小组内交流。而后,我们又明确了文章的写作背景:

公元1083年,(李定等人)故意扭曲苏轼诗句的含义,以讽刺新法为名大做文章。在李定等群小的诬陷下,苏轼到任湖州还不到三个月,就被冠以“文字毁谤君相”的罪名,被逮捕入狱,这就是历史有名的“乌台诗案”。

苏轼坐牢103天,几次濒临被砍头的境地。幸亏北宋在太祖赵匡胤年间即定下不杀士大夫的国策,苏轼才算躲过一劫。出狱以后,苏轼被降职为黄州团练副使,不得签署公文。

苏轼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苦难,当代文化学者余秋雨曾在《苏东坡突围》一文中写道:“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小人顺手把绳索重重一抖,于 是大师和历史全都成了罪孽的化身。一部中国文化史,有很长时间一直捆押在被告席上,而法官和原告,大多是一群群挤眉弄眼的小人。究竟是什么罪?审起来看! 怎么审?打!一位官员曾关在同一监狱里,与苏东坡的牢房只有一墙之隔,他写诗道:‘遥怜北户吴兴守,诟辱通宵不忍闻。’通宵侮辱、摧残到了其他犯人也听不 下去的地步,而侮辱、摧残的对象竟然就是苏东坡!”

在阅读完上述文字后,我随即向学生出示了问题二:

假如是你,在如此无情的命运面前,又将如何呢?

学生们开始畅所欲言:

生1:李白有诗云:“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我要辞官归隐,远离这黑暗、肮脏龌龊的官场。从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生2:我或许会忍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就此意志消沉,整日愁容满面,以泪洗面。

生3:我会听一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向悲惨的命运发起挑战。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