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中学语文学习方法二

教师指点掌握整体阅读感知的技能

整体感知的基本程序是阅读准备—整体把握—理解鉴赏。

(1)阅读准备

创设情境,形成阅读预期。教师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引发注意,使学生的心理发动机——理智和情绪处于启动状态。学生阅读教师提供的或自己搜集的相关资料,根据教师的指导,阅读课文的训练重点、预习提示和课后练习,明确读解课文的目标和方法。

(2)整体把握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初读课文,整体把握文章的基本内容、大体思路和情感基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越过文字障碍(对生字、新词、难句做好标记,进行猜读,而不求甚 解),一口气读完全文,整体感知课文的大概内容,感受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教师指导学生调动原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重视训练学生的直觉思维,根据实际教学 需要指导默读与速读。

(3)理解鉴赏

分析比较,展开具体读解。教师指导学生理清思路,概括要点,借助工具书查清字词的基本义,结合语境揣摩语句的深层含义、言外之意;感受文学形象,品味文学作品的语言和艺术技巧,评价课文内容和写法,通过想象与情感体验,进行评析判断,培养审美情趣与创造力。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