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中学语文学习方法三

写作

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作能力培养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使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既是社会的需要,更是学生自身发展、自我完善的需要。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写作观念

写作观念,是人们对于作文的根本看法。有什么样的写作观念,在写作教学中就会有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和行为。正确的写作观念,是恰当选择写作教学内容、科学安排写作指导过程、合理运用写作指导方法的基础。

2.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写作训练

写作是人们运用书面语言表情达意的行为方式,它是通过不断地操作训练掌握的,是后天获得的能力。语文课程中的写作能力训练,应当做到:第一,激发学 生的作文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学生书写、行款、标点、修改等方面的好习惯;第二,鼓励学生自由地、真实地、个性化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培养学生的作文创新能 力;第三,重视学生作文实践的过程与方法、数量和质量,培养学生表现自我、适应社会需要的写作能力;第四,把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作为作文教学的 重点。

3.感受生活,阅读吸收写作素材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教师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展学生的生活视野,引导学生拓展自己的生活范围,在写作教学中避开写学生不熟悉的东西。学生所学科目多,时间紧,不可 能过多地“深入生活”。因此,要借助书籍打通他们与外部物质世界和他人精神世界相联系的通道。课外阅读是阅读吸收的重要构成部分,文学名著是课外阅读最重 要的内容。语文教师应该给学生开一个书目,指点学生读书的门径。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