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中学语文学习方法四

口语交际

口语交际,顾名思义就是凭借口头语言进行人际沟通交流的方式,是听与说双方的互动过程。口语交际能力,是社会一切成员,尤其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进行口语交际指导,首先必须明确口语交际教学的要求。

口语交际指导可分为两方面,一是知识指导;二是活动指导。

1.知识指导

口语交际教学尽管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但它同样需要有一定的知识支撑,这些知识有的是常识,有的是规律,有的是方法、技巧。如果学生对口语交际的知识一无所知,那么他们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很难获得口语交际教学的成效。

口语交际中需要的知识是多方面的,就口语本身而言,就有普通话的掌握,音高、音强、语调及语速的处理,常见态势语的理解,语境的把握,常见修辞格的运用等。这些知识性内容都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与掌握。

2.活动指导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口语交际教学不能进行纯知识的讲解和训练,真正有效的口语交际教学应当通过各种活动来实施。因此,口语交际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学生进行各种 口语交际活动的指导,以便使学生在不同类型的活动中,更好地把握口语交际的方法与技巧。活动指导是指在教师指导下,根据一定的情节或话题要求,学生进行角 色扮演,并在角色表演中提高口语水平的方法。表演法的操作过程为:教师或师生共同选择一种生活场景或表演内容;教师或师生共同确定一个话题;确定合适的对 话或讨论的小组;小组讨论或生生对话;小组代表发言,同学质疑,小组集体解答,教师点评;小组代表或一个小组与教师对话,其他学生就对话过程、内容、观点 发表自己的看法。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