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考试“西方音乐史”名词解释练习六

【古典主义时期】

1.C.P.E.巴赫

古典主义时期德国作曲家和羽管键琴家,J.S.巴赫的次子。主要创作交响曲和键盘作品,奏鸣曲有200多首,如《普鲁士奏鸣曲》、《沃尔滕堡奏鸣 曲》,他的作品精致洗练、趣味高雅,脱离了纯对位写作的旧有风格,发展了主调音乐的新风格,乐章间的调性对比和形象对比处理日趋成熟,并发展了奏鸣曲的戏 剧性因素,是古典钢琴奏鸣曲的重要奠基者。

2.D.斯卡拉第

古典主义时期意大利作曲家和古钢琴家,A.斯卡拉第之子。当时最重要的羽管键琴作曲家,作有单乐章的钢琴奏鸣曲近600首,大多用二段式结构,主题 风格多样,织体处理灵活。独创炫技性演奏手法如大幅度跳跃、双手交叉、快速平行三六度、刮奏、长颤音等。他的创作直接影响了维也纳古典奏鸣曲。

3.《创世纪》

海顿创作的清唱剧作品,1798年首演于维也纳。歌词来自《圣经·创世纪》和英国诗人弥尔顿的长诗《失乐园》,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和第二部分叙述上 帝创造天地日月、山河鸟兽的七天,第三部分叙述伊甸园中的亚当与夏娃。作曲家以栩栩如生的音乐描绘手法,形象化地讴歌了一切生物。全剧洋溢着欢乐与光明, 是清唱剧历史上的不朽杰作。

4.《费加罗的婚礼》

莫扎特根据达·蓬特的台本而写作的四幕喜歌剧,1786年首演于维也纳,取材于博马舍的原作。剧情讲述阿尔马维瓦伯爵的侍仆费加罗和未婚妻机智挫败 伯爵的好色阴谋,是一部讽世之作,抨击贵族阶级的特权。重唱在剧中居重要地位,刻画人物心理和性格,描绘爱情的细腻差异,对推动戏剧的发展和加强喜剧效果 尤其起到重要作用。

5.《魔笛》

莫扎特根据席卡内德所编台本写作的两幕歌唱剧,1791年首演于维也纳。剧情为:塔米诺王子奉夜后之命,前去营救夜后之女帕米娜,历经磨难,二人终 成眷属,塔米诺的随从帕帕盖诺也找到了伴侣。此剧多处影射共济会精神和当时的奥地利政局,在音乐风格上成功融合了意大利正歌剧、意大利喜歌剧和德奥歌唱剧 的因素,是综合性的古典歌剧作品。

6.《英雄交响曲》

贝多芬创作的第三交响曲,原题献给拿破仑,拿破仑称帝的消息促使作曲家为此曲重新命名。交响曲四乐章统一构思,确立了交响曲中史无前例的英雄性构 思,第一乐章描写英雄在战斗中成长,第二乐章是葬礼进行曲,亦是贝多芬的独创,第三乐章为谐谑曲,第四乐章是凯旋进行曲式的终曲。全曲宏伟壮阔,是交响曲 历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

7.《命运交响曲》

贝多芬创作的第五交响曲,构建在四音的“命运动机”之上,作为整个交响曲的核心,“命运动机”在各乐章中反复出现,并加以变形,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战 斗场面在这个动机的衍伸中开展,表达了作曲家在战胜个人情感挫折和生理疾病苦痛绝望情绪后的决心——“我要同命运抗争,决不被它征服”。“命运交响曲”延 续了“英雄交响曲”中的英雄形象和革命战斗精神,将交响曲的戏剧性推向最高峰。

8.《田园交响曲》

贝多芬创作的第六交响曲,作曲家意欲表达乡间的乐趣在人心里所引起的感受,亲自为每一乐章加上文字说明:1、到达乡村时唤起的愉快感受;2、溪边景色;3、乡民欢乐的集会;4、雷电一暴风雨;5、牧歌一暴风雨后愉快和感激的心情。是最早的标题交响曲。

9.《合唱交响曲》

贝多芬创作的第九交响曲,晚年唯一的交响曲作品。构思宏大,手法新颖,独创性地在纯器乐的交响曲中加人合唱,以德国诗人席勒的诗作《欢乐颂》作歌词,表达了作曲家对人类和平友爱欢乐境界的追求。

10.《费德里奥》

贝多芬创作的唯一歌剧作品,采用法国大革命时期盛行的“拯救歌剧”题材:青年女子莱奥诺拉为解救被冤屈囚禁的丈夫弗洛列斯坦,装扮成男子,化名费德 里奥,潜入监狱与监狱长皮扎罗斗智斗勇,最终夫妻团聚。莱奥诺拉体现了具有高尚情操和自我牺牲精神的理想形象,反映了法国大革命所倡导的信念。贝多芬为此 剧写作了四首序曲。

11.音乐会序曲

始于19世纪的一种管弦音乐形式,类似歌剧或戏剧的序曲,但专供音乐会演出。贝多芬的一系列戏剧配乐的序曲体现了戏剧性和交响性,对于音乐会序曲的 创立有重要影响。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通常被认为是第一部真正的音乐会序曲,19世纪典型的音乐会序曲j有门德尔松的《赫布里底斯群岛》、勃拉姆斯的 《悲剧序曲》、柴可夫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