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二

【威伯、舒伯特】

一、威伯“西欧浪漫乐派歌剧的创始人”

(1)生平简介

威伯(Cowl Maria von weber,1786-1826),德国作曲家,浪漫主义歌剧的先行者。

(2)代表作品:两个方面

一是歌剧:《魔弹射手》 二是钢琴曲:《邀舞》

(3)艺术成就

① 韦伯是西欧浪漫派歌剧的创始人,其歌剧《魔弹射手》标志着德国(西欧)第一部浪漫主义歌剧诞生。

② 歌剧《魔弹射手》的特点:吸收德国歌唱剧的特征,用说话取代宣叙调,咏叹调也常渗透民谣素材,多为分节歌形式,音乐描写在于渲染气氛并富有浪漫的幻想性。

③ 《邀舞》是浪漫主义钢琴音乐中的一首杰作,乐曲中有描绘舞会前相互结识、交往、邀舞的生动过程。《邀舞》原为钢琴曲,后由柏辽兹改编为管弦乐曲,并得到更广泛的流传。

二、舒伯特及其音乐作品

1、生平

舒柏特(Franz Schubert,1897-1828)是奥地利作曲家。

1797年1月31日出生在维也纳

1808年,以出色的童声考入维也纳皇家礼拜堂少年唱师班。

1813年,完成自己第一部交响曲《D大调第一交响曲》,并回到父亲的学校里当助理教员。1814年,他写作了《F大调弥撒》、《纺车旁的玛格丽特》等。

1815年,创作歌曲《野玫瑰》、《魔王》等作品。

1816年之后,辞去教职到维也纳去当“自由”音乐家。

1821年,舒伯特第一次出版自己的歌曲《魔王》。

1828年,举行首次也是最后一次个人作品的音乐会。但由于长期的物质贫困和精神折磨,不到32岁的舒伯特就逝世了。

2、创作

著名作品有:

① 交响曲:《第八“未完成”交响曲》、《第九交响曲》(C大调)

② 室内乐:《“鳟鱼”钢琴五重奏》、《d小调“死神与少女”弦乐四重奏》

③ 钢琴曲:《流浪者幻想曲》、《即兴曲》、《音乐的瞬间》

④ 声乐作品最为著名:《魔王》、《野玫瑰》、《鳟鱼》、《流浪者》、《摇篮曲》、《圣母颂》以及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冬之旅》、《天鹅之歌》等。

3、创作三个阶段:

早期创作:受海顿、莫扎特以及早期贝多芬的影响较大

中期创作:受贝多芬中期作品影响较深

晚期创作

4、什么是艺术歌曲(Lied)

(1) 艺术歌曲是以诗人的诗为歌词,作曲家作曲,音乐与诗歌有机结合,并配有伴奏的歌曲。

(2) 艺术歌曲的伴奏,在歌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承担了演唱旋律所不能表达的内容,有许多伴奏有独奏的价值。

(3)作品介绍《魔王》

《魔王》,这首脍炙人口的叙事曲是舒伯特在1815年十八岁时根据德国大文豪歌德的一首同名诗歌谱曲而成,是一首著名的艺术歌曲。

全曲通过不同的旋律音调,分别体现了叙述者、父亲、孩子以及魔王四个不同角色,展示出充满戏剧性的情节,作品中每个音乐形象都具有鲜明的个性。

父亲怀抱发着高烧的孩子骑马穿过黑夜的森林,孩子因看见森林中的树精–魔王在反复引诱他而不断发出惊呼……音乐始终贯穿着由钢琴伴奏的马蹄疾奔的节奏:

叙述者以画外音的身份叙述出林风飒飒、黑夜沉沉的自然景象和咄咄逼人的阴暗情境。表现小孩的音乐语言是惊恐、紧张的。表现魔王的主题是飘渺的、狡猾 而诱人的表现父亲的主题是关怀而慰藉的、沉着而稳健的最后,马蹄声歇,奔驰终止,孩子却已在父亲怀抱中死去。宣叙性的旋律和两个特强和弦的打击,表现了精 疲力竭的 父亲悲痛欲绝的心情。

5、声乐套曲

声乐套曲是由一些在结构上各自独立,在情节上相互有一定联系的歌曲组成,这些歌曲常常用第一人称来叙述。十九世纪以来的声乐套曲,多是以爱情故事为题材,通过这些爱情故事,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内容。最早的著名声乐套曲是贝多芬写的《给遥远的爱人》。

而舒伯特的两部声乐套曲的产生,对这种体裁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自舒伯特以后,声乐套曲就成为浪漫派音乐家喜欢运用的一种声乐体裁。《美丽的磨坊姑娘》和《冬之旅》是舒伯特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都是根据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而创作的。

6、舒伯特的艺术成就

(1) 创作了一大批浪漫主义音乐的经典作品,尤其在艺术歌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魔王》、《鳟鱼》及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冬之旅》等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

(2)他的艺术歌曲具有独特的风韵,旋律是歌词内涵的自然流露,伴奏承载了演唱旋律难以表达的内容,通过调性、音区、和声的色彩变化,赋予了艺术歌曲新的生命,使之具有浪漫主义的抒情性和传记性。

(3)他以演奏和出版作品为生,是市民社会中走出的音乐家,成为自由音乐家的楷模。

(4)从风格上看,他的音乐作品以质朴的民风、大自然的气息、炽热的情感和丰富的想象,奠定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基础。

7、舒伯特与贝多芬

(1)时代:

贝多芬:处于古典时期音乐充满英雄主义信仰和乐观精神。

舒伯特:处于奥地利反动复辟时期,音乐反映伤感抑郁的精神状态。

(2)个性

贝多芬:刚强热情、巨人傲慢般的

舒伯特:女性化的温柔和细腻,更多的诗人气质和幻想意识。

(3)音乐创作:

贝多芬:草稿中不断修改主题,对主题加以雕琢和变更。

舒伯特:即兴作曲家,有着无穷无尽的灵感,从不苦心修饰和推敲。

(4)音乐思想:

贝多芬:充满英雄性的豪情壮志,给人以鼓舞和力量

舒伯特:音乐处处流露出惆怅和凄凉,伤感忧郁却又亲切

(5)音乐作品:

贝多芬:反映重大的时代社会事件

舒伯特:对社会重大的反映较少,主要是个人情感的抒发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