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三

【帕格尼尼、门德尔松】

帕格尼尼

他只要有一把小提琴,便如同上帝施展法力一样,无所不能。

——摘自《音乐文献》

尼克罗.帕格尼尼(1782——1840)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由于他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重大贡献,被誉为“小提琴之神”。

他的演奏将小提琴的技巧达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为小提琴演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影响了后来的小提琴作品,也影响了钢琴的技巧和作品。他还将吉它的技巧用于小提琴的演奏,大大丰富了小提琴的表现力。由于技巧保密,生前出版作品极少,绝大部分系去世后出版。

小提琴音乐作品:《二十四首随想曲》、《女巫之舞》、《无穷动》、《威尼斯狂欢节》等

门德尔松(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1、门德尔松生平简述:

德国著名作曲家,出生于生于德国汉堡。祖父摩西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家,父亲是富裕的银行家,母亲具有广博的文艺修养和音乐才能。

有着辉煌的家族史、优越的家庭条件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家中常聚集着当时知识届的代表:卓越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如:歌德、海涅、黑格尔、威伯等。

是一位身兼乐队领导人、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的全才音乐大师。被誉为浪漫主义杰出的“抒情风景画大师”。

12岁开始创作,17岁即完成《仲夏夜之梦序曲》,21岁起研究和整理巴赫的作品,为这位音乐之父的作品得以复生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27岁在莱比 锡任指挥,1843年创办德国第一所音乐学院,38岁时即病故。他在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各种体裁的音乐作品,作品风格温柔舒适、优美恬静、完整严 谨、极少矛盾冲突、富于诗意幻想,反映出他生活上的安定富足。他的交响曲《苏格兰》、《意大利》,序曲《芬格尔山洞》,《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等都是著名 作品。

2、代表作品

交响曲:《仲夏夜之梦》序曲、《苏格兰交响曲》、《意大利交响曲》

钢琴曲:八集48首钢琴独奏曲《无词歌》

室内乐:《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 (op.20)、《弦乐四重奏》 (op.80)

合唱作品:《圣保罗》 、《伊利亚》

小提琴曲:《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艺术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

3、《仲夏夜之梦》序曲简介

《仲夏夜之梦》,门德尔松为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共写过两部音乐作品,一部是在1826年作者十七岁那年所作的钢琴四手联弹《仲夏夜之梦》 序曲,次年改编成管弦乐曲,被称为是音乐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标题性音乐会序曲;另一部是1843年为《仲夏夜之梦》所写的戏剧配乐,其中的序曲就选用了当 年所作的序曲。

《仲夏夜之梦》序曲是门德尔松的代表作,它曲调明快、欢乐,是作者幸福生活、开朗情绪的写照。曲中展现了神话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色彩和诗情画 意。全曲充满了一个十七岁的年轻人流露出的青春活力和清新气息,又体现了同龄人难以掌握的技巧和卓越的音乐表现力,充分表现出作曲家的创作风格及独特才 华,是门德尔松创作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5.《乘着歌声的翅膀》简介

《乘着歌声的翅膀》,艺术歌曲,创作于1834年。当时门德尔松在杜塞尔多夫担任指挥,完成了他作品第36号的六首歌曲,其中第二首《乘着歌声的翅 膀》是他独唱歌曲中流传最广的一首。这首歌的歌词是海涅的一首抒情诗。全曲以清畅的旋律和由分解和弦构成的柔美的伴奏,描绘了一幅温馨而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的图景–乘着歌声的翅膀,跟亲爱的人一起前往恒河岸旁,在开满红花、玫瑰、紫罗兰的宁静月夜,听着远处圣河发出的潺潺涛声,在椰林中饱享爱的欢悦、憧憬 幸福的梦……曲中不时出现的下行大跳音程,生动地渲染了这美丽动人的情景。

6.《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简介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838-1844年间,于1845年首次上演。

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中,这一首是最为著名的,与贝多芬的D大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和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 曲。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不仅是门德尔松最杰出的作 品,也是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有人甚至认为这部作品是小提琴协奏曲的”压卷之作”。

7.“无词歌”简介

“无词歌”亦称“无言歌”,是门德尔松首创的一种小型器乐体裁,大部分由歌曲似的旋律及简单的伴奏所组成。这种方法为的是使旋律能在一定音型的伴奏 下表露无遗。而且,无词歌的旋律不一定非得象歌曲一般,被限制在一定的音域之内,而可以稍稍宽广一些。门德尔松一生总共创作了四十九首无词歌,大约创作于 1830至1845年间,分为八集出版。

8.《春之歌》简介

《春之歌》,选自门德尔松的钢琴独奏曲集《无词歌集》(作品第62号),A大调,4/4拍。本曲为门德尔松创作的所有”无词歌”中最为著名的曲子,不仅用于钢琴独奏,还被改编成管弦乐曲以及小提琴和其它乐器的独奏曲而广为流传,深受世界人民喜爱。

9.作品风格特点

(1).保持了严肃的态度,在尊重古典传统的同时,丰富了创作题材,完善了表现形式,作曲技巧新鲜而特殊。

(2).创作风格素以精美、幽雅、温柔、抒情、华丽著称,被音乐大师瓦格纳誉为“浪漫派作曲家中的抒情风景画大师”。

(3).他的作品把浪漫主义的风格与古典主义的特点交织在一起,既带有古典主义作品的严谨,又带有浪漫主义的幻想。

(4).但是他的作品不能深刻地反映现实,往往缺乏深刻的思想性,缺乏强烈的感情,缺乏戏剧性的冲突,缺乏深刻性和英雄性,更多地反映了明朗的幻想和轻淡的愁绪。

10.艺术成就

在创作上,首创了高雅纯净、形式短小的钢琴曲《无词歌》,它指的是那种在伴奏音型衬托下,旋律如歌的钢琴小品,其特征与歌曲非常接近,并能像日记一 样把日常感受纪录下来;他对标题交响乐作出了重大贡献,创作了著名的《仲夏夜之梦》、《苏格兰交响曲》和《意大利交响曲》,把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的特点交 织在一起,音乐既含有古典主义的逻辑性,又带有浪漫主义的幻想性;他创作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具有华丽的技巧与甜美的旋律,表现出生活中明朗的一面, 是举世公认的精品。

在音乐的启蒙运动上,门德尔松使被人们遗忘了几乎一百多年的作品——巴赫的《马太受难乐》重放光芒,这是音乐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从此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巴赫。

在音乐教育上,门德尔松创办了德国第一所音乐学院——莱比锡音乐学院,为后来德国音乐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