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四

【卡尔·车尔尼、舒曼、勃拉姆斯】
【卡尔·车尔尼】

卡尔·车尔尼 (Carl Czerny,1791-1857),杰出的奥地利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出生于维也纳,自幼随父学习钢琴。后从师贝多芬学习三年。他潜心研究前人 的钢琴教学方法,十五岁时已成为一位知名的钢琴教师。1816年至1823年,他常在家中举行学生演奏会,贝多芬常来指教。他勤奋学习作曲,专心致力于教 学和创作,培养了许多著名钢琴家,其中钢琴大师李斯特就出自他的门下。他还写有数以千计的各种体裁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大量的钢琴教材,至今仍为世界各 国音乐院校广泛采用的“标准教材”。

【舒曼】

1、生平简述

舒曼(Robert Schumann,1810~1856)是德国作曲家,音乐评论家。

1810年 : 生于埃克森的茨维考一个文人家庭。父亲是一位书商和作家。母亲是一们富于浪漫气质的妇人。

1828年 : 莱比锡大学法律学生,但因爱好文学与音乐而疏远学业。创办《新音乐杂志》,开始了十年该杂志的编辑工作

1830年:住在维克家中(莱比锡)

1832年:出版了他的《阿贝格主题变奏曲》

1840年:在经过公诉与克拉拉结婚,进入人生中创作黄金时期,写了近150首歌曲

1841~1843年: 写管弦乐,室内乐,合唱曲

1856年7月29日逝世于波恩的恩登尼系

2、代表作品

(1)歌曲: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诗人之恋》

(2)钢琴音乐:《阿贝格主题变奏曲》,《蝴蝶》,《大卫同盟舞曲》,《狂欢节》,《童年情景》

(3)管弦乐曲:《春》,《莱茵》,四支圆号与乐队的《音乐会曲》,钢琴与乐队的《引子与热情的快板》

(4)室内乐:3首弦乐四重奏

(5)歌剧:《格诺费洼》

(6)合唱音乐:《天堂与仙子》,《浮士德中的场景》

(7)戏剧配乐:《曼夫雷德》

《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简介:

作品42号,《妇女的爱情与生活》,根据德籍法裔诗人阿德尔伯特·封·沙米索(Adalbert von Chamisso)的同名组诗歌谱成的声乐套曲,一共八组:

1、自从和他相见;2、他,比任何人都高贵;3、我不明白,也不能相信;4、戒指在我手指上;5、亲爱的姐妹们,快帮我装扮;6、亲爱的,为什么这样惊慌;7、你在我心里,在我怀中;8、如今你终于给我带来无限悲痛

《童年情景》简介:

《童年情景》之梦幻曲 钢琴曲,完成于1838年,是舒曼所作十三首《童年情景》中的第七首。《童年情景》是作者于1838年创作的一组音乐小品的总题目,是钢琴艺术史上的一部 极为独特的作品。虽然按内容来说是描写儿童生活的,但这部作品不只是为儿童所写,也是为成人所作,表现成年人对童年时光的回忆。作品手法洗炼,形象刻画生 动准确,心理描写逼真,欢快动人,饶有情趣,但也流露出一种因为童年逝去而产生的惆怅感。 这其中的第七首《梦幻曲》是全世界妇孺皆知的名曲,经常被改编成各种乐器的独奏曲。

4、艺术成就

(1)舒曼在钢琴音乐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作品洋溢着炽热的浪漫情怀,如《童年情景》、《a小调钢琴协奏曲》等。

(2)他在艺术歌曲领域的地位仅次于舒伯特,创作了《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等杰作,他的艺术歌曲常常以女性为主人公,采用爱情题材进行创作,对女性的心理描写尤为精致,旋律富有诗意,钢琴伴奏地位突出。

(3)作为音乐评论家,舒曼在1834年创建了《音乐时报》和“大卫同盟”组织,以此作为宣扬浪漫主义观念的平台,抨击艺术上墨守陈规、庸俗无味的观点,并向公众推荐了许多“千里马”如肖邦、勃拉姆斯等,他是乐坛上独具慧眼的“伯乐”。

【勃拉姆斯】

1、生平简介

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 德国作曲家。

2、重要的作品

① 交响曲:四部交响曲、《“学院”序曲》

② 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a小调小提琴、大提琴协奏曲》

③ 钢琴曲:《帕格尼尼主题变奏》、四册《匈牙利舞曲》

④ 声乐曲:《摇篮曲》等艺术歌曲200多首 、《德意志安魂曲》

3、艺术成就及音乐风格

(1)他是严格按古典主义音乐形式写作的浪漫主义音乐家之一,采用混合配器法,使乐队色彩较古典时期更浓重,他写作了许多主题发展的绝妙范例,并创有“幻想变奏”手法。

(2)他是舒伯特和舒曼之后又一位重要的艺术歌曲作曲家,创作了以《摇篮曲》、《四首严肃歌曲》为代表的艺术歌曲,曲中充满了含蓄、怀念、隐忍等情怀。

(3) 音乐风格受巴赫和贝多芬的影响,采用无标题音乐形式,显得庄重、内敛,但又不失浪漫主义诗情与幻想的特点;旋律气息宽广,节奏具有内在的张力,调式突破了大小调的界限,曲式保持传统的结构,并与民族民间音乐保持着紧密联系。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