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五

【约翰·斯特劳斯、马勒、理查·斯特劳斯】
【约翰·斯特劳斯】

1、生平简介

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1825-1899)是奥地利作曲家、小提琴家兼指挥家。

2、代表作品:

重要的作品有:

① 圆舞曲:《美丽蓝色的多瑙河》、《维也纳的森林》、《春之声》、《南国的玫瑰》、《艺术家的生涯》、《皇帝》等。

② 波尔卡:《闲聊》、《拨弦》、《雷电》等。

③ 创作轻歌剧15部,其中以《蝙蝠》等最为著名。

3、圆舞曲(Walzer)

圆舞曲又称华尔兹,是奥地利民间舞曲。18世纪后半叶用于社交舞会,19世纪开始流行于西欧各国,它是一种旋律流畅,采用三拍子,节奏明显,强调第一拍重音,伴奏中每小节仅用一个和弦的舞曲。由于舞时两人成对旋转,故称圆舞曲。

4、波尔卡(Polka)

起源于1830年左右的捷克,是一种二拍子快速的舞曲,舞者们常形成一个圆圈,舞步很小,半步半步跳。“波尔卡”一词就是波希米亚语中“半”字演化出来的。

5、艺术成就

(1)在圆舞曲方面,创作了以《蓝色多瑙河》为代表的十多首精品,使圆舞曲体裁发展到炉火纯青、美轮美奂的境界,成为整个19世纪独树一帜的舞曲体裁,他也被世人誉为“圆舞曲之王”。

(2)在轻歌剧领域,创作了不朽的名作《蝙蝠》等,它们成为维也纳轻歌剧的代表作,许多著名舞曲均出自这些轻歌剧,如《蝙蝠》中的《好朋友圆舞曲》,《女王束带里的手帕》中的《南国玫瑰圆舞曲》等。他的作品具有通俗的音乐风格,为维也纳轻歌剧提供了一定的创作模式。

【马勒】

1、生平简介

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晚期浪漫乐派代表人之一。

2、代表作品

① 声乐套曲:儿童奇异号角、流浪少年之歌、忆亡儿之歌

② 交响乐:九部交响乐(其中以第二《复活》、第八《千人》尤为著名);一部交响声乐套曲《大地之歌》。

3、作品简介

4、艺术成就

(1)在交响乐方面:发展了由贝多芬首创的声乐交响曲形式(十部交响曲中有四部含声乐:第二、第三、第四、第八),《第八交响曲》和交响声乐套曲《大地之歌》将这种形式发展到一个高峰。

(2)在艺术歌曲方面:受柏辽兹影响,其艺术歌曲的伴奏与以往不同,采用管弦乐队伴奏,创造出了具有交响风格的艺术歌曲形式。

(3)在音乐思想方面他的作品所反映的思想实质,是一个唯心主义知识分子的表白,是对尘世生活所引起的紧张、烦恼的倾诉,以至于借用中国的唐诗来寄托凄凉落魂的情感,表现在作品《大地之歌》中。

(4)在音乐风格方面:他的交响曲中尖锐刺耳的音色,痉挛式的节奏,支离破碎的曲调,不协和音程等怪诞的形象,体现了19世纪末的音乐风格。

【理查·斯特劳斯】

1、生平简介

理查·斯特劳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德国音乐家指挥家。

2、代表作品

重要交响诗作品有:

交响诗:《唐·璜》、《死与净化》、《英雄生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希尔的恶作剧》、《唐·吉坷德》。

歌剧:《沙乐美》、《玫瑰骑士》、《艾列克特拉》、《失去影子的女人》。

3、作品简介

(1)在交响乐方面:以柏辽兹和李斯特的音乐传统为典范,将李斯特始创的交响诗推至发展的高峰。

(2)在歌剧方面:遵循瓦格纳的创作原则,同时追求感官的刺激,表现变态的情欲,显示出近似于表现主义的音乐风格,如《沙乐美》和《艾列克特拉》,但《玫瑰骑士》又回到纯净的古朴风格上。

(3)在艺术歌曲上:作为德国重要的艺术歌曲作曲家,创作了二百余首作品,歌曲旋律常用短小动机的发展手法,和声新颖,钢琴伴奏常起到解释歌词的作用。

(4)在乐队作品上:扩大了各种乐器的表现功能,喜用乐器的极限音,在对位配器法上超越了前人,音响宏大而丰富,配器色彩绚丽,曲式较自由,且与传统产生了一定的裂痕。

(5)倡导标题音乐:作品常与一些文学作品有关,如《唐·璜》、《蒂尔的恶作剧》、《唐吉坷德》;《英雄生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死与净化》则与哲学有关联,阐述了尼采的“超人”理念和英雄主义精神。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g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