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八

【民族主义音乐】
一、概述

民族乐派是指:十九世纪中期在俄罗斯、东欧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兴起的音乐风格,这种音乐流派是浪漫派音乐的延伸,在艺术上表现了强调个人感情的同时渗 透着对本民族风格的特征。音乐家取材于民族传统、自然风光、人民生活等为题材写作歌剧与交响诗,运用民间歌曲舞曲的音调、节奏等来强调音乐的民族性。

其音乐特点为: 音乐素材是本民族固有的,音乐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情,具有鲜明的国籍性和民族性。

代表人有俄国的:格林卡、强力集团、柴科夫斯基等;北欧的有:挪威的格里格;芬兰的西贝柳斯;东欧的有捷克的斯美塔那、德沃夏克,南欧有:西班牙的阿尔贝尼斯。

二、俄罗斯

(一)格林卡

1.生平简述:

格林卡(M.Glinka,1804-1857)俄罗斯作曲家,俄罗斯音乐的奠基人,被称为“俄罗斯音乐之父”。

2.代表作品:

歌剧:《伊凡·苏萨宁》:民族英雄

3.《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简介:

《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主要描写了古代俄罗斯的基辅公主柳德米拉在与武士鲁斯兰举行婚礼时,美丽的柳德米拉被魔法师切尔诺莫尔劫走。为了营救柳德米拉,鲁斯兰历尽千辛万苦、重重危险,最后借助一把神剑,战胜了凶恶的魔法师,将公主柳德米拉救了回来。

(二)、“强力集团”

又称“巴拉基列夫小组”或“新俄罗斯乐派”是俄国音乐创作集团,1857年起在彼得堡逐渐形成,以发扬和促进俄罗斯音乐为宗旨,成员有巴拉基列夫、穆索尔斯基、李姆斯基—科萨科夫、鲍罗丁、居伊。

1、鲍罗丁(1833—1887),是医学家,化学家,其次是作曲 家,代表作品:交响诗《在中亚细亚草原上》,歌剧《伊戈尔王》。

2、居伊(1835—1918)毕业主要从事军事工程教学,是陆军军官主要作品有:歌剧《威廉·拉特克里夫》。

3、巴拉基列夫(1835—1918)是强力集团的领导人,自然科学家,代表作品交响诗《塔玛拉》。

4、穆索尔斯基(1839—1881)近卫军军官,后脱离军界献身于音乐。代表作有:交响诗《荒山之夜》,钢琴曲《图画展览会》、歌曲《跳蚤之歌》。

5、李姆斯基——科萨科夫(1844—1908)海军军官。代表作有歌剧《金鸡》,交响组曲《舍赫拉查达》

6. 《舍赫拉查达》简介:

作于1888年,管弦乐曲。 同年在彼得堡首演。 这一组曲取材于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即《天方夜谭》)。作者在初版总谱上介绍了原作的梗概:古代阿拉伯的苏丹王沙赫里亚尔专横而残酷, 他认为女人皆居心叵测而不贞,于是他每天娶一位新娘,次日便处死。机智的少女山鲁佐德(又译“舍赫拉查达”)嫁给这位苏丹王之后,在当夜给苏丹王讲了一个 离奇生动的故事。第二天,这个故事正讲到关键之处,被山鲁佐德的故事所深深吸引的苏丹王,为了继续听下去,破例没有处死山鲁佐德这位新娘。之后,山鲁佐德 又以同样的方式给苏丹王讲了一连串的动听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个夜晚。最后,苏丹王被山鲁佐德的故事所感化,终于彻底放弃了残酷的念头,决心与山鲁佐德 白头偕老。

这首常用于小提琴或其他器乐独奏的小曲,原是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所作歌剧 《萨旦王的故事》 第二幕第一场中,由管弦乐演奏的插曲。 今日,这首风格诙谐的管弦乐小曲,已脱离原歌剧, 成为音乐会中经常演奏的通俗名曲。 四幕歌剧《萨旦王的故事》完成于1900年,是根据俄国文豪普希金的小说改编而成的。歌剧叙述萨旦王喜获独生子后,因受奸人的恶意中伤,将爱儿和王后,装 在罐里流放汪洋中。后来母子安然漂流到一个孤岛上,王子终于平安长大。某日,王子救了一只被大黄蜂蜇伤的天鹅,不料天鹅却变成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公主。这时 明白了王后的无辜的父王,也带了侍从,乘船来到这孤岛,找到久别无恙的王子。全剧最后在大团圆与欢乐中结束。

(三)柴科夫斯基

1、生平简介 :

柴科夫斯基(P-Tchaikovsky, 1840 -1893),俄罗斯作曲家。

2、代表作品 :

(1)管弦乐: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第六“悲怆”交响曲》、《庄严序曲1812》、《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钢琴协奏曲》

(2)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歌剧《黑桃皇后》

(3)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

(4)室内乐:《第一弦乐四重奏》

(4)钢琴作品:钢琴小品曲集《四季》

3、艺术成就:

① 创作了形式完美、雅俗共赏的古典芭蕾舞经典作品:《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使舞剧音乐交响化、戏剧化,为俄罗斯音乐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② 音乐既有动人的抒情性,又有强烈的戏剧性,如《第六悲怆交响乐》、《第一钢琴协奏曲》等,并巧妙地将俄罗斯民族风格的音乐与世界音乐化融为一体。

(四)拉赫玛尼诺夫:(Sergey Rachmaninov,1873-1943)

1.生平简述:

是二十世纪初俄国斯音乐文化的重要人物。俄罗斯钢琴学派的代表人。他继承并发展了俄罗斯古典主义的优良传统。

2.代表作品

① 创作了《第二钢琴协奏曲》等著名作品,吸收了李斯特的技巧和肖邦的诗意风格,同时又有格林卡和柴可夫斯基情系祖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大自然景物的刻画。

② 创作方法上抗拒西欧现代音乐的影响,不追求表面的虚假的“革新”,保持俄罗斯音乐风格,但后期受到现代主义的影响,使作品呈现出比较颓废的倾向。

(五)斯克里亚宾(A.Scriabin,1875-1915)

1.生平简述:

是俄罗斯音乐界重要代表人,其钢琴作品(《24首前奏曲》、《10首钢琴奏鸣曲》)占重要地位。

2.代表作品:

① 早期作品类似肖邦风格,中后期作品追求既有瓦格纳狂热又有德彪西的静默、迤逦的音乐特征。

② 后期作品受到唯心哲学家的支配,创用了具有神秘感的增四度、减四度和纯四度的“神秘和弦”。

三、东欧

(一)捷克

1.斯美塔那

(1)生平:斯美塔那(1824-1884),捷克著名的民族乐派作曲家。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后又学钢琴,八岁开始作曲。1848年,亲身参加反 抗异族压迫、推翻封建统治的革命运动。流亡国外期间,仍时刻想着祖国。回国后以领导捷克民族音乐事业为己任,坚持从事音乐社会活动,组织筹建民族剧院,创 办“艺术家协会”,举办普及音乐会,亲任指挥,发表音乐评论等等,而且从未停止过创作,尤其是在捷克民族歌剧方面起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2)代表作品:

喜歌剧《被出卖的新娘》、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e小调弦乐四重奏“我的生活”》

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是斯美塔那的代表作,创作于1874-1879年间,在音乐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历来被认为是捷克民族交响音乐的起点。作品 中充满了爱国的热情,乐曲结构宏伟绚丽,音乐形象富有诗意。斯美塔那是在丧失了听力后用心灵谱写这组作品的,并在每个乐章都加上了内容的说明。

(3)艺术成就:

① 明确了民族音乐的发展方向,成为捷克民族音乐乐派的奠基人。

② 创作了喜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和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为捷克民族歌剧和交响诗的发展打下基础。

2、安东尼·德沃夏克

1.生平:

安东尼·德沃夏克(1841-1904),捷克作曲家,生于一个小旅馆主和肉商的家庭,十六岁时进布拉格风琴学校学习,后入布拉格临时剧院乐队拉中提琴,并正式开始创作。

后结识勃拉姆斯。他还与彪罗、柴可夫斯基等人保持着诚挚的友谊。曾被邀九次访问英国,旅行德国、俄国,并亲自指挥作品的演出,倍受欢迎。

1891年任布拉格音乐学院作曲、配器和曲式教授。同年,英国剑桥大学授予他荣誉音乐博士学位。1892年被邀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此间,他写 了最著名的《新世界(第九)交响曲》。回国后,继续在布拉格音乐学院任教和进行演出活动。1901年升任院长。他的室内乐、序曲、交响诗、歌剧和歌曲等都 是人们喜爱的作品。

代表作:《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歌剧《水仙女》(咏叹调“月亮颂”) 、钢琴小品《幽默曲》。

2.歌剧《水仙女》简介:

水仙女是一个在欧洲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从前,在大森林里的一个湖中,住着一位仙女,她爱上了一位英俊的王子,为了变成人到人间去和王子相会,她只 好去求助女妖。女妖对她说可以满足她的要求,但她必须变成哑巴,同时,一旦她失去王子的爱,就必须永远生活在湖的最深处而且王子也将遭到不幸。水仙女来到 人间,也的确与王子相爱了,但就在他们举行婚礼的那一天,王子却爱上了作为来宾的邻国的一位公主。水仙女痛苦万分只好遵守诺言,回到湖水深处。不久,王子 后悔了,他来到湖边呼唤水仙女,并请求得到她的原谅,但一切都已经太晚了,最后他死在了湖边。

四、北欧

1、格里格

挪威的格里格俄罗斯作曲家,从小学习钢琴、爱好作曲,是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学生。

代表作品《培尔·金特组曲》(格里格应邀为易卜生的诗剧 《培尔·金特》 所写的配乐)

2、西贝柳斯

西贝柳斯(1865-1957),芬兰最著名的作曲家、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初学小提琴和音乐理论,毕业于赫尔辛基音乐学院,后赴柏林、维也纳进 修。著有多部作品,凝聚着炽热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浓厚的民族特色,因而获得了世界的公认。自1950年起在赫尔辛基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节——西贝柳斯 音乐周。

代表作品交响诗《芬兰颂》、《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