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外婆的澎湖湾》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感受歌曲对澎湖湾和可爱故乡的赞美之情,同时也勾起对童年美好时光的怀念。

【过程与方法】

在体验和探究中能够激发用歌声表达情感的意识,从而提高对歌曲的学习兴趣。在乐段情绪处理过程中能够对歌曲有新的理解。

【知识与技能】

用明亮活泼的歌声来演唱,唱准歌曲中出现的切分节奏。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有感情的演唱歌曲,用轻松、温柔的声音表演歌曲。

【难点】

用打击乐器编创节奏,准确地为歌曲后半部分伴奏。

三、教学用具

钢琴、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教师创设情境,分别演唱《青花瓷》和《旋木》;提问学生,歌曲曲名分别为什么?都是什么类型的音乐?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刚刚老师所表现的歌曲,是我们很熟悉的流行歌曲《青花瓷》和《旋木》;今天我们的音乐学习同样和流行音乐有关。

引入课题——《外婆的澎湖湾》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的旋律如何,歌曲描绘了一副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温柔、舒缓、富有诗意,描绘了童年时在外婆家、在故乡时的难忘场景。

2.复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你听到了什么有特色的部分?”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外婆的澎湖湾》是一首优美抒情的歌曲,以充满激情的抒情笔调,表达了作者对美丽的澎湖湾和可爱家园的赞美之情,同时也勾起了对童年美好时光的怀想,歌曲是4/4拍,二段体结构。充分的表达了思乡之情,蕴含着家庭中隔代之间的温馨之情。

(三)学唱歌曲

1.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范唱歌曲,学生小声哼唱,边唱感受音乐结构;

3.教师弹奏钢琴,学生跟唱乐谱,并提示学生注意音程的大跳、连音线记号;

4.教师拿出某一组带有连音线的旋律,分别演唱带有音乐记号和不带音乐记号的旋律,引导学生发现音乐记号的实际演奏;

5.教师讲解连音线的演唱方法;

6.教师与学生共同演唱,并引导学生找出所有带有类似音乐记号的部分与同桌进行交流练习;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7.完整演唱乐谱。

8.进行情感处理,针对情感饱满的部分,引导学生体会歌曲中的情感。

9.分组进行竞赛演唱,并进行评价。

(四)巩固提高

教师将学生分小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歌曲(编创舞蹈、歌词、旋律等),提醒学生注意与组内其他成员的配合;

创编完成后请各组进行表演,并互相评价推选出最受欢迎的那一小组。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感受到了作者对澎湖湾和童年的深深眷恋之情,也体会到了流行音乐区别于传统民族音乐的特有魅力。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流行歌曲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