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幼儿教资面试结构化技巧提升 认知类之教育观点篇

一、作答技巧

(一)题型认知

教育观点类问题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提问多为“谈谈你的理解”“谈谈对你的启发”、“你有何感悟”等形式;第二,题目为对一定问题的理解和判断。

【常见核心考点】目前中国幼儿教育存在的热点问题或现状,教育界的名人名言、教育相关哲理故事、教育原理等蕴含一定道理的语句或段落,政府及幼儿园出台的关于教育的政策、决策、规章制度等。

(二)思路点拨

1.明确观点:提炼观点、解释观点名言内涵、表明自己的立场等。

2.分析论证:可根据观点进行正反论证、分点举例论证,阐述该观点的重要性、作用意义、必要性、危害等。分析的主体对象可为幼儿、教师、家长、幼儿园、社会、国家等。

3.具体落实:正确的观点,可答作为教师应该如何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错误的观点,则围绕如何避免或提出正确做法等方向进行作答。

二、示范作答

【题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示例】

1.明确观点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这一观点,我是十分赞同和支持的。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2.分析论证

首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建设都离不开庞大的师资体系来输送人才。教师职业道德的典范性和深远性也都在强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思想对于学生乃至整个社会的重大影响。因此,国民素质提高、社会和谐发展等都离不开老师这一群体的劳动成果。

其次,近年来,新闻多次报道教师的失德行为,甚至是暴力伤害事件的违法行为,引起了社会对于教师这一队伍的质疑,不利于师生之间、师幼之间以及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良好关系建立。同时教师的不恰当言行举止也会对学生或幼儿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不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最后,目前全国各地也都存在着师资力量分布不均衡的情况。有些地方缺乏教师,有些地方缺乏好教师,因此,想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可上,都能上好学校,拥有一群好老师,那么建设一支优秀而强大的师资队伍必不可少。

3.具体落实

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观点,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也要自觉地从自己做起,加强专业理论的学习,不断增强各项实践能力,提升师德品质,在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进程中,永不掉队!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