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杜威的教育思想

一、人物简介

杜威是美国著名的教育家,他的《民主主义与教育》与柏拉图的《理想国》、卢梭的《爱弥儿》被称为西方教育史上的三个里程碑著作。杜威也是进步教育的代表人物,因为他在芝加哥实验学校的实践推动了当时美国的进步教育运动。同样推动进步教育运动的还有克伯屈的设计教学法、伯克赫斯特的道尔顿制、帕克的昆西教学法、华虚朋的文纳特卡制、沃特的葛雷制以及约翰逊的有机教育学校。

二、教育思想

(一)三中心

赫尔巴特作为传统教育的代表人物,强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主要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要给学生传授系统的知识,但他忽略了学生的兴趣需要,也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杜威批判传统教育的理念,认为应该将教育建立在儿童天性上,并且他还借鉴了卢梭儿童本位的观念,提出儿童中心的理论,在此基础上,形成杜威的新三中心,即儿童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因此杜威被称为现代教育代表人物。

(二)教育本质

杜威从哲学、心理学等角度论述教育本质,提出了三个重要命题: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

杜威认为教育应该使儿童从生活中学习,教育应该是儿童现在生活的过程,因此,杜威提出教育适应生活说。这正与斯宾塞“为完满生活做准备”的观点相对立。斯宾塞认为我们应该考虑未来生活,因此提出教育准备生活说。而杜威却觉得未来生活太过于遥远,应关注现在生活的需要。既然教育与现实生活相联系,那学校也应与社会相关联,因此杜威提出“学校即社会”的观点。他认为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学校应该帮助学生去适应社会。由于杜威关注到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因此杜威属于生活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长,他认为教育者应重视儿童生长的过程,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否定外在的目的,他认为教育过程有其自身的目的,所以杜威属于教育无目的论的代表人物。

杜威提出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他认为儿童在活动中获取各种直接经验,教育者应指导儿童把这些经验加以整合。既然学生需要从经验中学习,也就是杜威所提的“从做中学”,因此他认为学校需要开设园艺、烹饪、纺织等课程帮助学生获得相关知识。杜威的课程强调学生的兴趣,因此他属于经验课程的代表人物。也正是由于杜威认为课程应顾及学生的心理发展水平,所以他提出“教材心理学化”的观点。

(三)五步教学法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杜威提出教学的五步: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应通过思维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且通过“做”去验证自己的想法。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