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考试“西方音乐史”名词解释练习五

【古典主义时期】

1.正歌剧

严肃庄重的歌剧。产生于17世纪的意大利,盛行于巴洛克时期至古典主义中期,题材高尚,采用神话、历史和宗教故事写作,演出于贵族府邸或公开歌剧 院。意大利诗人和台本作家梅塔斯塔济奥是正歌剧主要的剧本作家,写作了27部台本,被作曲家们反复谱曲。17一18世纪,重要的正歌剧作曲家有A.斯卡拉 第、亨德尔和莫扎特。

2.喜歌剧

诙谐幽默的歌剧。产生于18世纪的意大利,题材轻松活泼,取材于日常生活,主角为平民百姓,往往描写主仆关系等,情节幽默滑稽,音乐简短质朴,以说 白和对话取代宣叙调。1733年,意大利作曲家佩尔戈莱西创作的《女仆作夫人》是第一部意大利喜歌剧。紧接着,法国、英国和德国都发展了各自的喜歌剧。

3.奏鸣曲式

一种大型器乐音乐结构,定型于18世纪上半叶。由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大部分组成。呈示部包含在调性和性格上形成鲜明对比的主部和副部,它们是 全曲的核心主题;展开部发展呈示部出现过的主题,调性频繁转移,极大地造就戏剧紧张度;再现部重现呈示部主题,但所有主题全部统一在主调上,形成音乐戏剧 的完满解决。

4.古典奏鸣曲

古典奏鸣曲定型于18世纪中叶,是由一件或两件独奏乐器演奏的多乐章器乐套曲作品,常见的独奏乐器为键盘乐器和小提琴,钢琴独奏奏鸣曲是古典时期的 典型形式。古典奏鸣曲的形式结构为:奏鸣曲式快板一慢速乐章一快板终曲。C.P.E.巴赫和D.斯卡拉第是古典钢琴奏鸣曲的重要奠基者,海顿、莫扎特和克 莱门蒂的奏鸣曲进一步发展了古典风格,贝多芬革新了古典奏鸣曲。

5.古典交响曲

交响曲是由交响乐队演奏的奏鸣曲,约定型于18世纪中叶。古典交响曲由四个乐章构成,第一乐章通常是用奏鸣曲式写作的快板,第二乐章是慢速的乐章, 第三乐章是小步舞曲或谐谑曲,第四乐章是快板或急板的终曲。交响曲的前身是“快一慢一快”的意大利歌剧序曲,所以意大利歌剧作曲家萨马尔蒂尼、佩尔戈莱 西、约梅利和加卢皮等都是早期交响曲的作曲家,德奥地区的交响曲发展以柏林乐派、曼海姆乐派和维也纳乐派作曲家为代表。

6.弦乐四重奏

由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和1把大提琴演奏的室内合奏乐体裁,采用奏鸣曲式套曲结构写作。弦乐四重奏脱胎于18世纪初的小夜曲和嬉游曲,海顿的84 首弦乐四重奏开始运用奏鸣曲式四乐章套曲形式,并以“谈话原则”组合乐器,确立了近代弦乐四重奏的写作风格。贝多芬以“拉祖莫夫斯基”和“庄严”为代表的 弦乐四重奏作品,丰富了该体裁的音乐表现力和衍展力,使之成为室内乐的的核心体裁。浪漫主义的弦乐四重奏作曲家有舒伯特、门德尔松、勃拉姆斯、斯美塔那、 德沃夏克、弗朗克、鲍罗廷、柴可夫斯基等,倾向于抒情,在主题展开和对位处理方面不加注重。二十世纪的弦乐四重奏创作风格更为多样化,德彪西、巴托克、拉 威尔、勋伯格、欣德米特、米约、肖斯塔科维奇等人创作了各具特色的弦乐四重奏作品。

7.古典协奏曲

盛行于欧洲18世纪的协奏曲类型,主要指由一件独奏乐器和管弦乐队协同演奏的作品,独奏乐器多为小提琴和键盘乐器,也有为两件乐器写作的协奏曲,如 双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和钢琴协奏曲。莫扎特为各类管、弦乐器写作了50多部协奏曲,并且在承袭巴罗克协奏曲形式的基础上,完善了沿用至今的古典协奏曲的结 构形式:运用奏鸣曲式三乐章套曲结构,第一乐章为双呈示部的奏鸣曲式,结尾有供演奏家即兴炫技的“华彩段”,第二乐章为抒情慢速乐章,终曲乐章轻快明朗。 在莫扎特的协奏曲中,独奏乐器和乐队的关系和谐均衡,始终保持平等关系,古典协奏曲在他的创作臻于成熟。

8.曼海姆乐派

18世纪以交响乐队闻名的欧洲乐派,创始人为约翰·斯塔米茨,成员还有其子卡尔、作曲家霍尔茨鲍尔、歌唱家里赫特和指挥家卡纳比希,乐派确立了交响 曲的主调音乐风格,加强主题对比,废除通奏低音记谱法,发掘新的乐器音色,增加乐队音响力度的幅度变化等,创作技法娴熟,演奏风格生动,为海顿和莫扎特的 交响曲创作铺平道路。

9.维也纳古典乐派

18世纪下半叶到19世纪初活跃于维也纳一批德奥作曲家的总称,包括格鲁克、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等人。他们都在维也纳度过创作的成熟时 期,思想和艺术风格一脉相承,在继承欧洲专业音乐传统的基础上,对音乐内容和形式的革新有着重要的贡献,他们的作品堪称后世音乐的楷模,是18、19世纪 之交的西方音乐高峰

10.格鲁克

18世纪上半叶德国作曲家,创作了100多部歌剧。他与台本作家卡尔扎比吉合作,致力于改革传统意大利歌剧的弊端,在《奥菲欧》中创立了新的歌剧风 格,摒弃声乐炫技,追求质朴感人,他们限制音乐的表现使之服务于诗歌,改革的原则在歌剧《阿尔切斯特》和《帕里斯与海伦》的前言中提出,在《伊菲姬尼在陶 利德》等歌剧中奉行。他的创作对后世歌剧作曲家有较大影响。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