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磁通量》教案_教师资格面试高中物理

一、教学目标

1.理解磁通量的正负,能够利用公式计算出磁通量的具体数值。

2.通过类比生活中的例子,提高类比推理的科学思维。

3.通过团队交流与探究,认识磁通量的本质,懂得尊重客观事实、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态度和社会责任。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磁通量的计算方法。

【难点】理解磁通量的标量特点。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多媒体播放几种常见磁场的磁感线,引导学生思考未画出磁感线的部分是否也存在磁场,并讲解研究电磁现象时的特点,由此引出课题——磁通量。

(二)新课讲授

1.磁通量定义及计算方法

多媒体演示实验:利用淋浴花洒,以水流模拟磁感线穿过线圈,通过改变线圈倾斜程度,其他条件不变,观察穿过线圈的水流变化,引导学生得出影响磁通量大小的因素。

教师讲解磁通量的符号和简称,并让学生思考:怎样定量计算磁通量。教师借助板书明确磁通量的基本公式,并引导学生明确B与S不垂直时的计算方式及磁通量的单位。

教师强调磁通量为标量,但有正负,并引导学生小组讨论:磁通量的正负表示什么。教师进行总结。

2.磁通密度

教师将公式进行变形 ,并要求学生用物理语言描述变形公式中磁感应强度的物理意义,进而引出磁通密度的概念。

(三)巩固提高

教师出示判断磁通量正负和计算磁通量大小的习题。

(四)小结作业

1.小结:教师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习的知识。

2.作业:完成课后练习题并查阅磁通量相关拓展知识。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四、板书设计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