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初中地理《世界的气温》 教案

一、教学目标

1.能够结合世界平均气温分布图和1月、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总结世界气温的分布规律,能够分析影响气温地区差异的因素;

2.通过读图比较气温差异,提高读图分析能力。

3.通过规律的总结了解自然地理理论的学习方法,初步形成地理思维。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世界气温的分布规律。

【难点】

影响世界气温差异的因素。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温故知新导入。带领学生回顾七年级学习我国气温分布,从而导入世界的气温的内容。

环节二:新课教学

1.世界平均气温分布规律

(1)1月和7月气温分布规律

【教师活动】PPT展示世界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和世界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问题】世界1月和7月平均气温分布有什么特点?

【学生活动】学生分为四个小组,一二小组讨论世界1月平均气温的分布特点,三四小组讨论7月平均气温分布特点,时间为八分钟。

【师生总结】师生共同总结归纳1月和7月平均气温分布。1月,热带地区气温最高;南回归线向南和北回归线向北气温逐渐降低;等温线大致与纬线平行,北半球南北温差大,南半球南北温差小。7月,40°N与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气温最高;等温线大致与纬线平行,南北温差小。

(2)世界平均气温分布

【教师活动】展示世界平均气温分布图,学生读图分析。

【问题】世界平均气温分布有什么特点?

师生共同总结世界平均气温的分布规律:①全球气温从低纬度地区向两极递减;②同一纬度上,大陆气温冬季比海洋低,夏季比海洋高;③南半球海洋面积广阔,等温线比较平直,北半球陆地面积较大,等温线比南半球弯曲。

2.影响气温地区差异的因素

【教师活动】展示如下四组材料:

材料一:同一季节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以及草长莺飞、百花盛开的南国景色;

材料二:课本37页的《影响气温的因素——海陆位置》

材料三:展示“山上积雪,山下草木茂盛,百花盛开”的逼真生动的图片;

材料四:课本37页阅读材料“洋流对气温的影响”。

【问题】结合四组材料,分析影响气温的因素有哪些?

【师生总结】总结出影响气温的因素主要有:纬度、海陆差异、地形和洋流这四个因素。

环节三:巩固提升

展示习题:专家研究表明,各种气象要素,例如气温、降水、风等,都可能引发运动员的心理和生理变化,最终影响比赛成绩。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年8月8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开幕,2008年8月24日闭幕。请参考下面两幅图,根据北京2008年8月份的气温变化,思考足球、田径、沙滩排球等室外比赛项目为什么在晚间举行?

【总结】由于足球、田径和沙滩排球这些项目适宜的气温范围在17~26℃之间,而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白天温度太高,晚间的温度正好符合适宜的气温范围,所以选择在晚间举行。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分享本节课的收获。

作业:搜集所在城市去年一整年的月均气温,感受气温变化的影响,绘制气温曲线图。

四、板书设计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