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初中美术《中国画的梅花》答辩题目及解析

一、本节课你的难点是什么,围绕难点你设计了哪些教学过程?

【参考答案】

根据我对于题本的认真分析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设定的难点是:

教学难点:体会梅花的象征精神。针对本课的难点我设计的教学过程首先是在课程导入时出示王冕的诗词吟诵,其目的在于从直观的诗词中感受梅花所内涵的作者情感。

其次在《寻梅》作品的赏析时,引导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逐步体会梅花所被赋予的人文情感。加深对梅花品质的认识。

最后在学生创作完成后邀请学生主动分享其对作品赋予的情感。从初步认识了解再到创作这个层层递进的过程即为我围绕难点所设计的教学过程。

二、中国画的“四君子”分别是什么?有哪些相关的作品。

【参考答案】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四君子”是指中国画中的梅、兰、竹、菊,中国古代绘画,特别是花鸟画中,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的,它们常被文人高士用来表现清高拔俗的情趣:正直的气节、虚心的品质和纯洁的思想感情,因此,素有“君子”之称。

梅花作品我比较熟悉的是元代王冕的《墨梅图》,兰草是元代郑思肖的《墨兰图》,竹子是北宋画家文同《墨竹图》和清代郑板桥(郑燮)的《竹石图》,菊花是明代青藤白阳二人所画的有陈淳的《秋菊图》徐渭的《菊石图》。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