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高中历史 《南北矛盾的加剧》答辩题目及解析

一、请你简述美国西进运动。

【参考答案】

美国西进运动指在北美殖民地时期开始的向西移民的活动和对西部的开发,同时也是美国文化本土化的发展历程。始于18世纪末,终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1830年5月,安德鲁·杰克逊总统通过了《印第安人迁移法》,把印第安人押送出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殖民事业在这一地区迅速发展。美国西进运动中有大量印第安人死亡,所以这一运动所行之路又被称为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与此同时,美国也向密西西比河以西扩张,用购买和战争手段兼并了法国、西班牙、英国的殖民地和墨西哥的大片国土。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后,为调动广大人民参加反对南方叛乱战争的积极性,林肯总统签署了《宅地法》。该法是美国西部开发中最具民主色彩的土地政策,它使大批贫苦百姓获得土地,对于促进西部开发具有划时代意义。西进运动对美国的政治、经济生活都有重大的影响。广大的西部土地并入美国,使美国成为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西部的开拓,带动了大规模铁路的建筑和大批移民的流人,使美国形成了广大的国内市场。

二、请你简述美国内战爆发的原因。

【参考答案】

美国独立后,南方和北方沿着两条不同的道路发展。北方领导战争的是资产阶级,战斗力量是广大工人、农民和黑人;北方资产阶级要求提高关税,南方种植园主主张降低关税;北方主张废除奴隶制度,南方主张扩充奴隶数量;南方主张把奴隶制度扩展到西部新开辟的土地上,北方坚决反对;南北双方矛盾的焦点是奴隶制的存废问题。

三、请你对比美国的西进运动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参考答案】

相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与美国的西进运动都是为促进落后地区的发展,都制定特别的政策,都是利用西部广袤肥沃的土地资源。

不同:美国的西进运动是对当地土著印第安人的掠夺,是对疆土的开拓。他的主体是很多欧洲的移民,而非本国的居民,政府也不是投资的主体,同时他允许私有制,极大的调动了大家的贪欲。

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是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为目的,以缩小贫富差距为目的,以稳定中央统治为目的,不是以掠夺为目的。他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兴建大型化工和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吸引和鼓励外来投资。

四、请你谈谈本节课如何落实时空观念这一核心素养。

【参考答案】

通过讲授结合地图讲授美国领土扩张的过程,树立时空观念。

通过分析南北战争的原因,认识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而树立唯物史观。

五、请你谈谈本节课的三维目标是什么?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参考答案】

1.知识与能力:说出内战爆发的原因,知道南北矛盾的焦点所在。

2.过程与方法:通过小组讨论南北矛盾的表现,提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提升历史分析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习,认识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树立唯物史观。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