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高中生物《温特实验》答辩

一、达尔文、詹森、拜耳的实验结论是什么?

【参考答案】

达尔文的结论:胚芽鞘尖端受单侧光刺激后,就向下面的伸长区传递某种“影响”造成伸长区背光面比向光面生长快,因而使胚芽鞘出现向光性弯曲;詹森的结论:胚芽鞘尖端产生的影响可以透过琼脂片传递给下部。拜尔的结论:胚芽的弯曲生长是因为尖端产生的影响在其下部分布不均匀造成的。

二、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的?

【参考答案】

结合我对教材的理解和学情的分析,我确定本节课的重点是:温特实验的过程和结论。在导入阶段,我采用复习的方式,通过提问:拜耳所说的“影响”是什么?为本节重点埋下伏笔,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在重点环节,我通过播放Flash动画这样直观的方式,引导学生掌握温特实验的过程,又通过一系列问题串以及讨论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过程中完成本节重点内容的学习,突出重点。

三、你为什么使用小组讨论?

【参考答案】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本节课,我在设计实验环节:证明是不是琼脂块产生的某种物质促使其生长,运用到了小组讨论的方法,这样的设计是想通过合作探究,引导学生完成重点内容的学习,而且高中生已经有了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样设计还可以通过分析、设计,提升实验设计能力,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也体现了新课改背景下的的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

四、设置对照实验的目的是什么?

【参考答案】

对照实验是一般指进行某种实验为阐明一定因素对一个对象的影响和处理效应或意义时,除了对实验所要求研究因素或操作处理外,其他因素都保持一致,并把实验结果进行比较的试验。从理论上说,由于实验组与对照组无关变量影响是相等、平衡的,故实验组与对照组两者之差异,则可认定为是来自实验变量的效果,这样实验结果是可信的。

五、简述生长素是如何从合成部位运输到植物体全身的。

【参考答案】

在胚芽鞘、芽、幼叶、幼根中,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运输到形态学下端,不能反过来运输,单向运输,称为极性运输。在成熟组织中,生长素可以通过韧皮部进行非极性运输。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