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高中地理《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的影响》答辩

一、请简述道路交通运输对区域发展的作用。

【参考答案】

道路交通运输长期以来都被视为经济发展的保障前提,极大的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通过道路交通运输功能的发挥实现区域生产资料的合理配置,整合区域的各种资源,促进区域内和区域间的物资、信息、人才和资金的流动,促使区域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交通运输的发展最终将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谈谈如何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参考答案】

素质教育强调要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是新时代教学的要求。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首先,可以采用让学生接触各种不同观点、对问题展开辩论、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等方法,逐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教材内容设计成一系列有内在联系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其次,地理设计也是一种可以尝试的学习活动。常见的设计主题如土地利用、城乡规划、交通规划、工业区选址、某个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等。通过地理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思考、解决,从而锻炼地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再次,设计具有探究性的问题,激活学生创新思维。如在“全球变暖”的教学中,教材指出“全球变暖,会对全球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生重大影响”,教师可对此提出不能从课本中直接找到答案的富有探究性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和探讨。

最后,设置错误引导学生大胆质疑,激发学生批判精神和创新思维。教师可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故意设错,引导学生去发现,并纠正。如“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一节有“地球自转产生了昼夜更替现象”这样的命题,对此教师可设计“没有地球自转,地球就没有昼夜更替”的错误命题,让学生去判断正确与否,最后学生认识到地球没有自转也有昼夜更替,只不过是一年只有一次昼夜更替。从而发展地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三、请谈一谈在课堂上进行提问的好处。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参考答案】

问题,是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思维永远由问题开始”。

首先,独具匠心的设问是成功点拨学生思维、培养学生优良思维品质的极为要的方式和手段。

其次,可以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求知欲,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的智力水平的作用。

最后,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交流,建立和谐课堂氛围,提高教与学的作用。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