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2023上半年全国统考教师资格证真题《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园)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幼儿园教师通过记录幼儿在日常生活,与活动中的表现来分析其心理特点,这种研究方法是()。

A.观察法                 B.谈话法

C.测验法                 D.实验法

2.下列几种意外事故,不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A.有小飞虫进入幼儿眼里,翻开眼皮后用海绵签轻轻擦去

B.幼儿跌倒后轻微的擦伤,对伤口清洗去污,涂上消毒药品

C.幼儿鼻内进了小珠子,豆粒等圆滑异物,用镊子去取

D.幼儿被蜜蜂轻度蜇伤后,在伤口涂淡碱水或肥皂水等弱碱性液体

3.为保障幼儿身体健康发育,教师要求幼儿有正确的站姿和坐姿,这是因为幼儿()。

A.骨骼弹性大,可塑性强,易变形

B.骨骼弹性大,可塑性小,易变形

C.骨骼弹性小,可塑性小,易变形

D.骨骼弹性小,可塑性强,易变形

4.小军打打针对自己说:“我不怕,我不怕,我是男了汉”这表现出他初步具备()。

A.情绪理解能力

B.情感表达能力

C.情绪识别能力

D.情绪自我调节能力

5.《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定》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的次数是()。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6.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特点不包括()。

A.言语发展迟缓                B.对人缺乏兴趣

C.胆小怕生                    D.重复性的刻板行为

7.十个月大的贝贝看见妈妈把玩具塞进了盒子,他会打开盒子把玩具找出来。这说明贝贝的认知具备了()。

A.守恒性                      B.间接性

C.可逆性                      D.客体永久性

8.婴儿说:妈妈抱 要牛奶 外面玩 等句式,一般被称为()。

A.单词句                      B.双词句

C.简单句                      D.复合句

9.《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幼儿园教育工作评价应当以()。

A.幼儿评价为主                B.家长评价为主

C.教师自评为主                D.专家评价为主

10.张雪门“行为课程”的理论基础是()。

A.杜威实用主义哲学            B.建构主义心理学

C.人本主义心理学              D.行为主义心理学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1.根据下图写一下幼儿记忆的发展规律。(右图横坐标是年龄:小班,中班,大班,小学竖坐标识记量各种数值)

12.教师“以幼儿为本的内涵。

三、论述题(共1道题,20分)

13.发展纲要里面提出了五大领域,有人说是五大学科,这个说法错在哪里。

四、材料分析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14.有个小班的小孩,他角色游戏的时候,把小娃娃拿着脚丫吊起来,然后说不听话就打你,哭就打你。

(1)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

(2)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该怎么做?

15.小明4岁多,他妈妈发现,他不接受批评,妈妈一批评他,他就说:“老师夸我爱帮助人,我画画好,我这个好那个好的。”

根据这个材料,说说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

五、活动设计题(本大题共1小题,3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16中班科学教育活动:

让幼儿感知和发现植物的生长过程和基本条件。

针对幼儿这一问题,设计教育活动。要求写出设计思路,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和活动过程。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