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人类的朋友》教学设计-初中美术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动物的不同表现形式的特点,学习线描表现方法,绘制一幅造型逼真、动态生动、特征突出的动物作品。

2.通过观察、欣赏、实践练习,学会线描表现动物的方法,提高美术实践能力。

3.爱护小动物,保护大自然。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线面表现动物的方法。

难点:绘制一幅造型逼真、动态生动、特征突出的动物作品。

三、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播放2020年冬天,南极温度增至20℃以上,冰川融化给动物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的视频,学生观看,并思考:

(1)这种现象会造成什么影响?(动物们不适应现在的环境,数量逐渐减少)

(2)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保护大自然,爱护小动物)

学生回答,教师引导:一场澳洲的4个月的大火,给地球气候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南极温度也上升到了20℃以上,当地的动物都由于气温太高,无精打采的样子,并不适应现在的环境。我们和这些小动物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拥有共同的家园,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动物也是人类的好朋友,有着各种可爱的形象,这节课我们就一起用画笔记录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活动二:描述分析

1.了解动物

教师出示不同动物的图片,学生观察并思考:

(1)你最欣赏图中的哪些动物?为什么?(狮子,象征勇敢,外貌上雄壮威武,森林之王;狐狸,代表狡猾,尖嘴猴腮。)

学生回答,教师启发引导:有很多小动物,我们提到它,脑海里就有一个“代名词”,不同的动物根据其外貌、习性、故事等会带来不同的象征意义。

(2)你还在哪些地方看到过不同的动物?有什么样的收获?(动物园、书籍中、生物标本室)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书籍和生物标本室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动物的形体、颜色、特征;而在动物园和野外,我们则可以通过动态进一步感受到它们性情的威猛或温驯。

2.表现动物

展示作品《猫》和《虎》,学生欣赏,提出问题:

(1)这两幅作品分别描绘了什么内容?运用了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安静乖巧的猫咪和勇猛的老虎;运用了素描和水墨画的表现形式。)

(2)这两种表现形式有何不同效果?(素描的绘画方式更侧重细节刻画。要以线造型。水墨更侧重明暗块面关系,用明暗表现老虎的体积感。)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第一种素描的绘画方式更侧重细节刻画。要先勾勒动物轮廓,再逐渐深入刻画,要注意线条的疏密、遮挡关系。第二种水墨更侧重明暗块面关系。是利用水墨线条的起承转合,笔墨的浓淡虚实来体现。

3.作品中的动物

出示《猫》《虎》书中学生动物作品图片,学生观察并思考:这几幅图片中的动物有何特点?(猫——用笔浑厚用线条精心描绘出猫柔软的身姿;虎——用遒劲的毛笔线条体现出虎的威猛)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我们在作品中表现动物时,要抓住不同动物的不同特征,并将动物的动态表现的生动,造型也要逼真。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以小羊为例,示范并讲解方法:

1.用线画出小羊的轮廓;

2.然后逐渐深入;

3.细节刻画。

活动四:实践展评

1.学生通过回忆、观察书中图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一个动物。

2.教师巡视指导。提示学生注意造型、动态、特征、技法等。

3.完成作品后举办“动物世界”游览会,请学生自愿展示并介绍自己的作品。

4.其他同学从造型、动态、特征、象征、表现手法等方面评价品。

(如《小狮子》:造型逼真、动态生动、特征突出、表现方法用的素描,以线造型。)

活动五:小结作业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1.请学生谈一谈本课收获,并进行情感升华:可爱的小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它们在大自然里生活着的同时也为我们在净化大自然,作为共同居住在地球上的朋友,我们也要爱护小动物,一起保护大自然。

2.课后做一个保护动物的方案设计。

四、板书设计

人类的朋友

表现形式:素描、水墨画等

形象特征:形体、颜色、性情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