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知识点之全面发展-美育

(一)任务

1.让学生能够感受美

首先是培养学生充分感受美的能力,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感官,自己的认识,自己的情感,自己的觉悟发现祖国的美、社会的美、学校的美、家庭的美、本人的美、思想的美、生活的美、学习的美。要使学生能够认识美、感受美,受到美的熏陶和满足他们对美的心理追求,就要培养学生审美感知能力。

2.让学生能够鉴赏美

让学生分辨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区分出美的种类与程度。美学鉴赏是在审美感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的审美判断能力,它要求从事物的本质上,对美或丑进行评价和理解,从理论上来说明它为什么美、丑等。

3.让学生能够创造美

创造美就是按照美的规律去建设世界和改造世界,人们不能仅仅认识美,享受美,还必须要创造美。

(二)美育的特征

1.情感激励性

教学美育心理的情感激励性一方面是指教学要以情激思,以情启智,通情而达理;另一方面是指审美化的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积极而稳定的情感,实现教学促进学生情感领域发展的功能。

2.认知形象性

美育是以生动鲜明的形象为手段对学生的认知与情感产生影响的,美育的这一特点与美本身的特点密切有关。美,不论是现实美,还是艺术美,都表现为具体可感的形象。

3.意志自由性

美育是受教育者处在愉快、自由的状态中受到的教育,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论人们在欣赏还是在创造美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个体的意志自由性。

(三)美育的内容

学校美育内容主要包括形式教育、理想教育、艺术教育。

1.形式教育

审美的形式教育包括两个方面:形式美和美的形式。形式美指事物的自然属性及其组合规律的美。美的形式是审美对象的外部美的表现形态和内部美的结构方式。形式美可以作为独立的审美客体,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美的形式则与美的内容紧密相连,难以分割。

2.理想教育

理想(ideal)一词源于希腊文 iden,原意为“观看”和“外观”。现代的理想概念指的是对未来奋斗目标的预见和设想。对人的理想有不同的分类,可以分为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个人理想又可分为道德理想、人生理想、职业理想等。

3.艺术教育

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都具有美育功能,但艺术教育无疑是美育最主要的内容与手段。艺术可分为表演艺术、造型艺术和语言艺术等,均有重要的美育作用。

【牛刀小试】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1.【单选题】美育最高层次的任务是( )。

A.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 B.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

C.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D.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美育的任务。中小学美育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对美的热爱和追求;发展学生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其中,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是最高层次的任务。

2.【多选题】美育也称审美教育,它具有( )的特点。

A.认知形象性 B.情感激励性 C.意志自由性 D.过程体验性

2.【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查美育的特征。包括认知形象性、情感激励性和意志自由性。故本题选ABC。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