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成功需要自信》答辩

一、什么自信。

【参考答案】

(1)自信的含义:自信是人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2)自信的表现:a.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b.在行为上表现“我能行”;c.在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3)自卑与自负都是自信的误区:自卑的人轻视自己,往往看不到自己的能力,即使可以做得很好,也不敢尝试;自负的人自以为了不起,往往过高地估计自己,看不起别人,自以为是;只有自信的人能够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既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能看到自己的缺点。

二、如何扬起自信的风帆?

【参考答案】

(1)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发现这些优势,便找到了自信的“支点”。如果一个人总是以为自己“一无是处”,处处不如别人,那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一个自信的人的。因此,我们要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而不要过多关注自己的缺点和劣势,这样才能增强自信心。

(2)感受成功的经历,如果你有了成功的体验,那么你的自信心会不断增强,可是如果你从来没有成功过,那么你的自信心就有可能很难树立。

(3)要树立真正的自信,就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想办法加以克服和弥补,使之变弱为强。

(4)要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

三、如何理解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参考答案】

(1)成功离不开勇敢,勇敢需要自信。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在面对学习、工作、生活的挑战时,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当机会来临时,会毫不犹豫得抓住它,从而成就事业,取得成功。一个缺少自信的人,则总是对自己抱着怀疑的态度,会在犹犹豫豫、左顾右盼中失去机会,留下的便只有遗憾。

(2)人生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困难、挫折,甚至失败。自信的人在困难、挫折和失败面前能冷静、沉着地应对,并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地采取措施,努力扭转困难局面,从而转败为胜。自信使人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力量。

(3)每个人都具有相当大的潜能,如何才能把自己的潜能发掘出来?相信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都是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自信是潜藏在心中的巨人。我们要成功,就要赶快唤醒它。

四、说一说你的教学目标。

【参考答案】

根据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我设计了如下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正确认识自信的作用和自我价值的优势,相信自己,树立正确的自信心。

【能力目标】

初步掌握克服自卑树立自信的方法,在正确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塑造一个自信的我。

【知识目标】

认识自信对成功的重要作用,知道树立自信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五、说一说你本节课运用了什么样的导入方法,为什么。

【参考答案】

本节课我运用了创设情境的导入方法

自信心是推动人们不断上进的动力。自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大诗人李白有诗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伽利略在火刑架上面对着熊熊燃烧的大火,亦然对自己的观点笃信不疑:这个世界最终会了解我的。20世纪20年代末期,中国革命处于低潮,许多人提出了“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可是毛泽东没有低头,他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两年之后,在江西瑞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经过十几年的斗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他们之所以成功,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信。邓亚萍说:我自信,我成功。凭着这种精神,她在世界大赛中屡克强敌,即使在比分落后时也能镇定自若,信心百倍,反败为胜。

自信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作用?怎样才能培养自己的自信心?这节课我们就来探讨这两个问题。

原因:本环节运用了情境导入,运用李白、但丁、毛泽东等和自信有关的例子设置情景,情境设置的作用是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愿意参与到课堂中来,进而从对情境的讨论转移到对新知识的学习中。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