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高中历史《秦朝的政治制度》教案

一、教学目标

1通过研读《睡虎地秦墓竹简》,分析出秦朝文书行政管理制度的严格和周密,培养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史料实证能力。

2.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理解秦朝政治制度的其重大转变,锻炼历史解释能力。

3.通过学习本课,认识到我国古代政治制度的智慧,加深对于家国情怀的理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秦朝的政治制度。

【难点】

秦朝政治制度的转变。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在大屏幕上展示纪录片《从秦始皇到汉武帝》视频片段并提问:秦朝建立之后,曾围绕地方行政制度进行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什么?

学生回答:郡县制。

教师总结并提问:除了郡县制之外,秦朝还确立了那些政治制度,与先秦相比有何转变呢?顺势引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秦朝政治制度的内容

1.中央和地方政治制度

教师展示秦始皇画像和秦朝行政图并提问:结合图片及所学知识,说一说秦朝在中央和地方分别采用什么政治制度?

学生回答:秦朝在中央实行皇帝制度和三公九卿制度。皇帝是最高统治者,三公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三公之下是分掌国家各种政务和皇室事务的卿,泛称“九卿”。秦朝在地方实行郡县制,秦朝地方行政机构分为郡、县两级。郡是地方最高行政机构,置郡守、郡丞和郡尉,另设监御史掌监察。郡下设县或道,置县令、县丞、县尉。郡县主要官吏都由中央直接任命。

教师总结:三公九卿共同组成中央政府,国家重大事务往往由公卿进行廷议,最后由皇帝裁决。

2.文书制度

教师展示“书同文字”木方图片和秦直道遗址图片并提问:面对如此庞大的帝国,秦始皇采用了何种方式来保证政令通达?

学生回答:秦始皇推行书同文并在全国修建直道,建立以邮传为中心的文书传递系统,保障了政令通达各地和各级行政管理。

教师总结:文书在秦朝的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级官僚机构以文书推行行政管理。秦朝也有相应的文书行政管理制度。

教师出示《睡虎地秦墓竹简》的两则史料。请学生结合史料说一说秦朝的文书制度有何特点?有何作用?

学生回答:特点是十分完备和严格。对请示形式、传送急缓等方面都做了规定,并配合惩罚措施来保证文书行政管理制度落实。严格的文书行政管理制度保障了皇帝和中央的政令可以传递到全国各地;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加强中央集权。

教师补充:从文献和出土材料来看,秦朝文书十分繁密,这也为后世的汉承秦制提供了有利支持,且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三)秦朝政治制度的转变

教师组织学生以历史小组为单位展开五分钟讨论,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思考:秦统一后,先秦以来的政治制度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学生明确:贵族等级分封被郡县制取代,官员的产生由皇帝任命取代了原来的贵族世袭,即官僚政治取代了贵族政治。皇帝制度的创立,产生了高度集中的君主政治权利;郡县制在全国实行,形成了中央集权,改变了先秦时期分封诸侯的松散同盟体制。

教师总结:先秦政治制度在秦朝发生了重大转折,秦朝的政治制度开整个中国封建社会政治制度之先河,对中国古代政治具有深远的影响。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内容。

2.作业:请学生课下搜集并整理两汉至明清时期政治制度的演变情况,下节课分享。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四、板书设计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