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初中美术《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引导学生学习运用比较的方法鉴别自然遗产和保护措施,获得初步的审美经验。

过程与方法:能够联系自己旅游经历和有关资料,通过图片展示,讨论、分析不同类型世界自然遗产,深化审美经验,升华审美情感。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自觉地参加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各种活动,养成热爱保护自然的习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特点。

难点:理解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重大意义。

三、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PPT展示大自然风景图片,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把旅游照片贴在地图上。并请学生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学生评述自己喜欢的图片,并说出自己喜欢的大自然风景的特点,揭示课题《保护世界自然遗产》。

活动二:直观感知、分析特点

1.展示范例图片,根据课前资料,提问:什么是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分类?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遗产中数量最多的一类。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文化遗产是指从历史、艺术或科学的角度来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物、建筑群和遗址,世界遗产主要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文化景观遗产等四大类。

追问:世界自然遗产包括哪些?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世界自然遗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独特的自然面貌,珍惜或濒危动植物品种的生态环境,具有科学、美学价值的天然名胜区。

出示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四川九寨沟国家级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的介绍片。

2.感悟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

教师出示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图片,按照一定路线将图片穿插,引导学生赏析结合有关历史文化知识加深理解,学生分组讨论有关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的具体的风景点。

讨论交流:①仔细观察这几幅图片在内涵上有什么不同?②风格上有什么不同?③你更喜欢哪一张?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讨论各自的发现并说出独特的自然面貌,珍稀和濒危动植物品种的生态环境,具有科学、美学价值的天然名胜区。我们要去保护自然景区不受到破坏。

活动三:总结领悟

老师根据小组讨论一起来学习了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在学生和教师的互动活动中,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审美意识。学生通过再次观看视频及有关图片总结领悟,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丰富的社会文化内涵,是人们理想中完美的居住条件与生活环境,我们要保护世界自然遗产。

活动四:欣赏评价

教师展示湖南武陵源国家级名胜区和四川九寨沟国家级名胜区等作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其特点。分组讨论这几处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体现,并说出他们独特的自然面貌,珍稀和濒危动植物品种的生态环境,具有科学、美学价值的天然名胜区。

出示一些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景区破坏的照片,让学生说出感受并讨论对于保护文化遗产,我们应当做些什么?学生分组积极讨论并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余学生补充或者提出自己的见解。让学生理解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性。

活动五:小结作业

1.师生共同总结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特点以及欣赏的角度,理解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重大意义,并引导学生要热爱大自然,善于发现生活的美。

2.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继续了解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四、板书设计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