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卡门》教案_教师资格面试高中音乐

一、教学目标

1.聆听歌剧《卡门》序曲,感受西方浪漫主义时期歌剧音乐的魅力,体会世界音乐文化的丰富多样。

2.欣赏、聆听不同的音乐主题,感受不同主题对应的音乐场景,提升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3.了解《卡门》序曲的基本结构,结合故事背景、节奏、音高等方面准确把握不同音乐主题表现出的画面与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聆听音乐,通过背景、节奏、音高等方面赏析不同主题对应的音乐场景。

2.教学难点:体会不同主题的不同情感,增加对多元音乐文化的了解。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1.教师出示斗牛场面的图片,学生观看,教师提问:请以开火车接龙的方式用词语描述你看见的场面氛围?

学生依次发言。(热闹、人声鼎沸、激烈)

教师引导渲染:斗牛单单在图片中就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氛围感受,给了我们这么多想象的空间,那么在音乐中又会给我们怎样不同的惊喜呢?让我走进今天的音乐作品,歌剧《卡门》序曲。

由此导入新课。

(二)初步感知

1.教师播放音频《卡门》序曲,并提出问题:欣赏完卡门序曲给了你怎样的情绪感受?

学生自由回答。(热烈欢快)

教师总结:乐曲较为欢快的旋律给了我们热烈欢快的情绪。

2.教师播放歌剧《卡门》的剧照及片段,并提问:有没有人了解这部歌剧?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学生自由回答。(是比才的一部歌剧作品)

教师总结: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是当今世界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她使军人班长唐·豪塞堕入情网,并舍弃了他在农村时的情人——温柔而善良的米卡爱拉。后来唐·豪塞因为放走了与女工们打架的她而被捕入狱,出狱后又加入了她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然而后来卡门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人们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唐·豪塞的匕首下。

3.教师采用多媒体播放歌剧《卡门》序曲的视频片段,并提问:卡门序曲的演奏形式是什么?你听到了几个重要主题?

学生自由回答。(管弦乐;四个)

教师总结:管弦乐,其中重要的主题有四个,它概括了全剧的基本内容,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

(三)探究学习

1.聆听第一主题

教师引导学生观看视频,提出问题:这个画面用音乐是怎样构建出来?

学生回答:(用乐器营造出斗牛的紧张感。)

教师总结:它一开始就由乐队弦乐组和铜管组和打击乐“镲”奏出强音,奏出一个辉煌的生气勃勃的进行曲式的主题。同时这也是我们乐曲中的第一主题。

2.对比聆听第一、二主题

(1)教师引导学生再次聆听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结合视频,并提问:“这两个主题有没有相同或相似之处?”

学生回答:(节奏上面不一样了,有一种拉长的感觉;从视频上看感觉斗牛进行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教师总结:第二主题在力度上与之形成极大的反差,节奏也被拉开拉宽了,但是整体来说呈现出来的画面情境感没有太大的变化,反而呈现出类似一种明暗对比的关系,使斗牛的场面更加突出。

(2)教师引导学生,并提问:“请同学们将刚才听到的旋律与故事相结合,猜测呈现的场景是哪个部分?”

学生回答:(感觉是斗牛的场景)

教师总结: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所呈现的场景是斗牛的画面,仿佛看到了英武的斗牛士,听到了群众的喝彩声。

3.聆听第三主题

教师再次播放第三主题部分,请同学们结合书上谱例,边听边哼唱,回忆这是哪一首作品。

学生回答:(斗牛士)

教师总结:第三主题是《斗牛士之歌》的主旋律。

4.教师继续提问:第三主题的画面对应情节发展中的哪一个部分?

学生回答:(斗牛士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教师总结:这首节奏有力、声音雄壮的凯旋进行曲,成功地塑造了这位百战百胜的勇敢斗牛士的高大形象。它把一位趾高气昂的斗牛英雄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听众眼前。所对应的情节是卡门的新欢埃斯卡米里奥为感谢欢迎和崇拜他的民众而唱的一首歌曲。

5.聆听第四主题

教师播放音频,聆听的同时请大家思考:“这里呈现的整体效果与前三个片段有哪些不同?”

学生回答:(音区变低了,但是并没有结束全曲。)

教师总结:由低音乐器奏出,是卡门的“命运”动机,也是卡门爱情悲剧结局的预示。

6.教师播放《卡门》序曲音频,学生完整聆听,更加深入体会情绪。

(四)拓展延伸

教师播放歌剧《卡门》视频选段《斗牛士之歌》,并提问学生:歌曲怎样表现斗牛士的英勇的?

学生自由回答。(同样采用了欢快的节奏表现了英勇的场面)

教师总结:《斗牛士之歌》出现在第二幕第二场,是埃斯卡米洛(男中音)向欢呼的群众致意时演唱的,雄壮的音调和进行曲的节奏,将斗牛勇十威猛豪迈的气概表现了出来。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的收获:今天我们学习了歌剧《卡门》,感受到了作品欢快活泼的氛围,体会到了外国的音乐文化,感受到了歌剧的魅力。

作业:请大家课后完整观看歌剧《卡门》,下节课分享一下观看后的感受。

四、板书设计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