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初中历史《欧洲战争策源地的形成》答辩题目及解析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希特勒。

【参考答案】

德国纳粹党党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犯之一。1933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并于次年成为德国元首。希特勒宣扬种族主义、民族沙文主义和复仇主义,上台后残酷迫害犹太人并挑起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1939年9月,希特勒命令军队进攻波兰。不久,他又出兵占领了法国等欧洲国家。1940年,希特勒发动了针对英国本土的不列颠之战。1941年,德国发兵突袭苏联,挑起苏德战争。1945年4月,面对德国全面溃败的现实,希特勒自杀身亡。

二、德国纳粹党能够上台的原因有哪些?

【参考答案】

经济大危机沉重打击了德国。1932年,德国的工业产量比1929年下降了近40%,农业产量下降近30%,失业人数超过600万。在经济大危机的打击下,广大中下层民众困苦不堪,对政府的不满加剧。

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徒乘机大肆活动。他们根据各个阶层民众的不同心理,进行针对性的蛊惑宣传,还利用民众对《凡尔赛条约》的不满,煽动复仇情绪,从而赢得了广泛的支持。1928年,纳粹党只有10万党徒,到1932年猛增到140万1932年,在国会选举中,纳粹党成为第一大党。

三、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上台后,纳粹党采取了怎样的内外政策?

【参考答案】

对内方面,纳粹党利用“国会纵火案”,打击德国共产党,逮捕和迫害大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接着,纳粹党乘机解散了工会。法西斯政权为加强思想控制,还焚烧了大量的进步书籍。法西斯政权残酷迫害犹太人,犹太人的财产被无情地剥夺。在纳粹统治下,几百万犹太人惨遭屠杀,成千上万的包括犹太科学家在内的优秀人士被迫流亡国外,其中有杰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对外方面,希特勒大力发展军事工业,积极扩军备战。1935年,德国公开撕毁《凡尔赛条约》,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起庞大的军队。1936年,德国派兵进驻莱茵非军事区;1938年,吞并了奥地利;1939年3月,又吞并了捷克斯洛伐克。

四、简述讲读法的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1.确定必须进行讲读的内容,主要是理解有困难和容易误解的经典著作引文、典章制度、法律条文、条约和插图,以重点史实为主。

2.要注意讲读的客观性和思想性。

3.“讲”与“读”有机结合,形式要有变化。

4.讲读的时间要从严控制,语言力求精炼。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五、简述情景教学法的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1.情境内涵的真实性。尽管历史一去不复返,我们根本不可能重复昨天的历史,但我们所创设的历史“情境”必须尽量还历史的真实,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审视和认识昨天。

2.情境内容的趣味性。教师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充分挖掘历史的现实性、趣味性、审美性等有利因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致,营造一个愉悦、宽松、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气氛。

3.情境过程的实效性。教师应根据课程标准,教学目标,历史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阶段来确定情境教学,不要为了情境教学而一味盲目追求情境。

4.情境主体的参与性。在教学情境中,教师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在创设历史情境中,要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发挥自己特长的角色,在愉悦的心情下完成教与学的任务。

5.情境构成的开放性。教师应该创设一个师生平等交流的平台,创设共同研究的“情境”。教师必须突出传统的设问方式,设置具有批判性、现实性、新颖性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创设情境让学生主动提出和解决疑问。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