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备考|西方音乐史之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六

【柏辽兹、肖邦、李斯特】
一、柏辽兹(标题交响乐的奠基人)

1、生平简介

柏辽兹(Louis Hector Berlioz,1803-1869)是法国作曲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

2、代表作品

交响曲《幻想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 《拉科奇进行曲》,中提琴协奏曲,序曲《罗马狂欢节》,传奇剧《浮士德沉沦》。

在理论方面他著有《配器法》,该书为音乐技术理论的经典著作。

3、作品简介

4、艺术成就

① 对标题交响乐作了重大贡献,直接继承贝多芬交响乐的传统下,是浪漫主义时期标题交响乐的创造者。

② 他力图把音乐文学化,用音乐语言来表达文学中所撰写的生动具体的形象。

③ 他的交响曲摆脱传统交响曲四乐章的结构,乐章的数目全视具体内容的需要而定。

二、肖邦(“钢琴诗人”)

1、生平简介 :

肖邦(Frederic Chopin,1810~1849)波兰作曲家、钢琴家。

2、代表作品:

《bE大调夜曲》、《C小调钢琴练习曲》(《革命练习曲》)、《bD大调前奏曲》、《A大调波洛乃兹》、《g小调叙事曲》等等。

3、玛祖卡:

是一种三拍子的波兰民间舞曲,情绪热烈,节奏重音常落在第三拍子,有的落在第二拍上。这是这种舞曲最突出的特点。

4、波洛涅兹:

又称波兰舞曲。是一种徐缓、庄重具有贵族气息的舞曲。16世纪传入宫延,后普及到市民阶层。18世纪起成为独立的器乐曲。多用复三部曲式,节奏特征为三拍子,第一拍的后半拍往往有重音,结束在第三拍上。通过肖邦的创作的13首钢琴《波罗涅兹》,把这种舞曲体裁推向了世界。

5、夜曲:

是一种流行于十九世纪三段体的器乐曲,与小夜曲无关,通常是记述具有安谧恬静气质和沉思想性格的抒情器乐器曲。以钢琴曲居多,最先把夜曲运用到钢琴音乐中的是英国十九世纪初的作曲家约翰·非尔德,肖邦又使夜曲更具有深刻的心理内容,把夜曲推到了一种高度的艺术境界。

6、练习曲:

所谓练习曲,通常采用重复某种练习方式,用以训练某种乐器演奏技术的作品。从浪漫乐派开始后,又出现了一种叫做“音乐会练习曲”。这种练习曲是指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和良好的舞台效果艺术作品,也就是说是具有高度艺术性和具有一定思想内容的结合体。

7、肖邦的艺术成就

(1)、在众多第一流艺术家中,肖邦是唯一的一位把创作集中在钢琴上的大师,在这狭窄的创作空间把钢琴音乐提高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的钢琴叙事曲是一种形式最完美,内容最丰富的作品。

(2)、在钢琴教学中,迄今很少有人能取代肖邦的地位,他的作品10和作品25成为检验任何一位钢琴演奏者的试金石。

(3)、他的作品强烈地反映了波兰乡土色彩,具有典型的民族性。波兰舞曲和玛祖卡舞曲就是这种音乐的典型代表。为后来民族乐派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李斯特(键盘之王)

1、生平简述

李斯特(Franz Liszt,1811-1886),匈牙利钢琴演奏家和作曲家。

2、代表作品

交响诗:《前奏曲》、《塔索》等十三首

交响曲:《浮士德交响曲》、《旦丁》

钢琴作品:十九首《匈牙利狂想曲》、十二首高级练习曲、《b小调钢琴奏鸣曲》、《bE大调钢琴协奏曲》、以及钢小品《爱之梦》等。

3、交响诗(Symphonic poem):

又称音诗(Tone poem)。是一种单乐章的乐队作品,常根据奏鸣曲式的原则自由发挥,多以文学作品或是故事做为题材,采用标题音乐形式,由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首创。著名交响诗有李斯特的《塔索》、《前奏曲》;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

另外,交响音画、交响童话、交响传奇、音诗等体裁,均与交响诗的性质相同,只是在内容的描绘上有不同的侧重点,如交响音画,偏重于写大自然景色和人们生活的情景,鲍罗丁的交响音画《在中亚细亚的草原上》就是很好的例子。

4、狂想曲:

狂想曲原指古希腊史诗中惯用的一种吟诵片段,19世纪开始用于音乐之中,指一种技术艰深,热情奔放、史诗般的单乐章器乐曲,内容常以英雄事迹、民间传说和风土人情为题材,大多以缓慢的民间歌曲曲调为基础,经过主题变奏的手法,与快速突进相交错,在造成最高潮后结束全曲。

5、恰尔达什:

也称“匈牙利舞曲”,是包括两部对比的音乐舞蹈所组成的,前半部分称“拉绍”(lassau,意为缓慢),其特点是节奏缓慢,音乐庄重,用2/4、 4/8拍子。后半部分称“弗里斯”(friss,意为“活泼”),其特点是速度较快,气氛热烈,表现男女双人舞的热烈场面,用2/4拍子。

6、李斯特的艺术成就

(1) 首创了交响诗这一音乐体裁,为管弦乐创立了新的样式,其12首交响诗以《索塔》、《前奏曲》为代表是近代标题音乐的杰作。

(2) 他创作的十九首《匈牙利狂想曲》渗透了匈牙利民族音乐特点,是钢琴音乐的典范作品,成为后来民族乐派的先声。

(3) 他的音乐会练习曲及典范钢琴作品创造了新的钢琴演奏技巧,丰富了钢琴教学与演奏。

(4) 强调钢琴的音响效果,使钢琴音乐具有史诗般的英雄气魂,在钢琴音乐具体上突破了前人的格式,使钢琴的声部具有交响性性质,获得了管弦乐队式的效果,气势宏伟磅礴。

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