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在四川教师招聘考试中全题型备考,案例分析题中也时常出现其思想。

一、人物简介及著作:

1712年6月,卢梭出生于日内瓦,法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代表人物之一。

著作《爱弥儿》、《忏悔录》、《社会契约论》等,其中《爱弥儿》论述了其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发行造成了封建专制和宗教神权阴霾笼罩下的欧洲社会造成巨大的轰动,卢梭因此被誉为“教育上的哥白尼”。

二、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一)思想背景:

1.亚里士多德“教育要效法自然”:教育不能超前或者滞后于儿童身心发展,教育的每一步都要遵循自然界的生长规律,要与儿童身心发展过程契合。

2.夸美纽斯“自然适应性原则”:教育过程既要遵循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又要根据儿童内心发展的特点。

除此之外,洛克的唯物主义经验论、孔狄亚克的逻辑方法、伏尔泰的《哲学通信》等都为卢梭自然主义思想奠定了基础。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二)自然主义思想

1.教育对象:特权阶层的子女,应当让非劳动阶层的子女接受教育。

2.教育目标:教育要培养自然人,而不是国家的公民,因此它的教育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康、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3.归于自然:前提在于人性本善学说,归于自然是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核心,教育者按照每个儿童的自然本性展开教学,让儿童充分发挥自身最本质的自由天性,不受传统的束缚自由发展。

4.消极教育:卢梭认为周围的环境是及其复杂的,儿童身心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早地让儿童接触或接受某些东西,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没有好的作用,反而会有很坏的影响,因此他提出消极教育的观点,主张教育者要关心儿童的身心成长,不要过早地让儿童学习他们难以理解的书本知识,也不要让他们接触或牢记根本弄不清含义的道德原则。

5.自然后果法:当儿童犯下错误时,不必采取任何惩罚措施对其进行口头教育或是体罚,应该让他们通过与大自然接触取得教学,从而深刻体会自己所犯错误带来的后果。比如有些家长担心孩子穿得少而受凉生病,但一些执拗的孩子就是不愿意按照家长的意愿多穿衣服,这是家长便可以采用“自然后果法”,即并不强行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等孩子感受到外界的寒冷因此生病的时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因此“自然后果法”并非通过空洞的说教或强制命令来教育儿童,它是通过儿童承担行为带来的后果而间接惩罚的。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