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招常考知识点-夸美纽斯

一、早年经历

夸美纽斯出生在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交替的历史时期,它继承了文艺复兴以来的人文主义思想。他出生在一个捷克兄弟会会员的家庭,12岁就失去了双亲,在兄弟会的资助下读完了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毕业以后又去德国上学。

1614年回国后担任兄弟会一所拉丁文法学校的校长,后来又担任牧师。1618年捷克爆发了持续30年的战争,后又被迫卷入欧洲战争,他带着中兄弟会成员流亡到波兰,在战争中在战争中丧失了所有的藏书和手稿,并且他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也在战争死了,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埋头写作,先后有《大教学论》《母育学校》等著作。

后来他从事“泛智问题”的研究,得到英国进步人士的支持,于是又去了英国,英国内战后又转战到了瑞典,然后又回到了波兰,在这期间写了《泛智学校》《世界图解》等书籍,最后又去荷兰避难,最终在荷兰逝世。

二、教育原则

为了不让自己经历的苦难在儿童身上重演,他提出教育适应自然原则。教育适应自然,即依据人的自然本性和儿童年龄特征进行教育。这主要反映在他的著作《母育学校》中,这是世界上第一本论述学前教育的著作。教育遵循自然原则中的具体原则和方法主要包括:直观性原则、系统性原则、量力性原则、巩固性原则等。其中,直观性教学原则被夸美纽斯奉为金科玉律,这也反映在他的著作《世界图解》中,这是第一本儿童看图识字课本。

三、教育思想

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泛智教育思想,把广泛的自然知识教给普通的人,即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要教给人一切知识,因此,他规定了百科全书式的课程。要把知识教给一切人,因此,他首次提出并系统的论证了班级授课制,这主要反映在他的著作《大教学论》中。1632年出版的《大教学论》,标志着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由于夸美纽斯对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他被称之为“教育学之父”。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四、教育目的

夸美纽斯作为基督教新教的领袖,宗教思想对他的影响极大,他认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为永生做准备,现实目的则是培养学问、德性、虔信的人。

五、口诀

最后给大家一个小的口诀来整理这部分内容:夸的大泛与独立,班级百科循自然。

六、练习

1.赫尔巴特认为,“一切知识都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夸美纽斯认为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 )

【参考答案】×。本题考查的是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夸美纽斯认为,“一切知识都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赫尔巴特认为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题干混淆了夸美纽斯和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故说法错误。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