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孔子的教育思想

知识回顾

孔子:“至圣、万世师表、百家争鸣先驱”vs陶行知:被宋庆龄称为“万世师表”

1.教育功能

(1)对社会:庶、富、教—最早论述教育与经济问题的教育家

(2)对人:性相近、习相远

2.人性论:

(1)性相近、习相远——强调后天环境、教育的重要性

(2)性三品: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3.教育对象:“有教无类”——“自行束脩而上,吾未尝无悔焉”(体现了全面教育的思想,扩大了受教育范围)

4.教育目的:学而优则仕——举贤才(德才兼备的君子)

5.教育内容:重人事、文事,轻视生产劳动和科技教育vs墨家:重视生产劳动和科技教育

(1)文——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

(2)行忠信——道德教育

6.道德教育:居于首要地位;最高道德准则:“仁”为核心

7.德育方法:立志、克己、力行、中庸、内省、改过

8.教师职业道德“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中国教育史上最早提出教师要以身作则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9.教育过程:学思(习)行

10.教育方法原则

孔子:启发-世界最早vs苏格拉底:产婆术-西方最早

孔子:叩则鸣,不叩不鸣vs墨家:不叩必鸣

题目练习

1.【单项选择题】孔子提出“有教无类”教育思想的主要内涵是( )。

A.教育应以“仁”为基础,重视人的价值

B.教育不问学生出身的高低贵贱

C.教师应以身作则

D.教育应当得到普及

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本题考查孔子的教育思想。在教育的对象上,孔子提倡“有教无类”的思想,主张教育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有类别之分,也就是说学生无论出身高低贵贱都可以接受教育。B项正确。

A、C、D三项:也属于孔子教育思想的内容,但不属于“有教无类”教育思想的内涵。与题干不符,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项选择题】“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体现的是( )教育思想。

A.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因材施教

C.疏导性教学

D.启发式教学

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论语》中的教育思想。

A项:“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其意为按照一定的时间或季节进行正课的教学,休息的时候也必须有各种课外作业,强调课内与课外活动应该相结合。

B项:因材施教教学原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我国孔子最早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

C项:“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体现的是疏导性教育思想。

D项:启发性教学原则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如《论语》中“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故正确答案为C。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