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教师招聘语文学科知识点:中学语文学习方法一

阅读

阅读是阅读主体对读物的认知、理解、吸收和应用的复杂的心智过程,是现代文明社会人们不可或缺的智能活动,是人们从事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之一。阅 读教学是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活动,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能力培养在学校教育中居基础地位,并在终身教育中居优先地位,有着十分重要 的意义。

1.针对不同文体采用朗读、默读、精读、略读、浏览、速读等阅读方法

(1)朗读

朗读就是将书面语言转化为响亮的口头语言。朗读能增强文章的感染力,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能沟通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朗读要做到正确、流畅、有感情。

(2)默读

默读就是不出声地读,它是平时阅读的基本方式。默读有利于加快阅读速度,正确而深入地理解课文,并养成自觉阅读的态度和习惯。默读应边读边思考,对警言妙语、精彩段落,要批注圈点;默读后还要组织讨论,检查、验证默读的效果。

(3)精读

精读就是对课文逐句循诵,仔细揣摩,领会要旨的一种阅读方法。精读有利于透彻理解和鉴赏文章的内容和形式,有助于提高阅读的深度。精读要做到明确阅读方向、程序、方法和常规。

(4)略读

略读就是总揽全局,“观其大略”,剔除枝蔓,抓住要点的阅读方法。略读有利于培养学生捕捉课文精髓的能力,有利于扩大阅读的广度,开阔学生的视野。略读要做到随时控制注意力,保持注意力集中;要善于抓住读物的关键,分清主次,有的放矢;加强跳读训练等。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5210638领取

(5)速读

速读是快速扫读文字,理解内容,获取信息的一种阅读方法。速读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较大的阅读量,获得更多的信息,收到更显著的阅读效益。速读 要做到尽量扩大视读广度,减少回视;集中注意力,保证阅读中快速的、活跃的思维活动;形成自动化的阅读习惯,促使阅读加快速度。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