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教师编制
资讯资料分享网站

初中历史《文学艺术的成就》答辩题目及解析

一、请简要介绍齐白石?

【参考答案】

齐白石(1863-1957年),湖南湘潭人。原名纯芝,字渭清,后改名璜,字滨生,别号白石山人,遂以齐白石之名行世。他出身贫寒,曾做过农活,学过木匠,1888年开始学画。1902年到1909年,曾“五出五归”,游历南北各地,饱览祖国名山大川,结识了许多文人、画家,1919年起定居北京,以篆刻、作画为生。1927年受聘为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京华美术专科学校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画院名誉院长。1957年在北京病逝。

二、请简要介绍《黄河大合唱》。

【参考答案】

1939年3月,由张光年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完成。歌词表现了历经沧桑的黄河的宏伟形象和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歌曲中,有的部分是工整严谨的诗歌,有的部分又模拟活泼朴素的民歌,形式多样而统一,形成了完整的艺术整体。它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鼓舞全国人民投身于抗日民族解放斗争。《黄河大合唱》对大型声乐创作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是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中国大合唱作品。

三、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有何寓意?

【参考答案】

《愚公移山》取材于《列子·汤问》中愚公移山的故事,作于1940年。当时正值中国人民抗日的危急时刻,画家意在以形象生动的艺术语言表达抗日民众的决心和毅力,鼓舞人民大众去争取最后的胜利。

四、史料有什么特点?

【参考答案】

1.主观性

历史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人类过去的往事;二是指对那些往事的记述和研究。历史上发生的事实是客观的,历史不容假设,这是在历史含义第一层面上的探讨。从历史的第二层含义分析,历史又具有主观性。

2.模糊性

有些史料,尤其是实物史料,本身所反映的信息不具有连贯性,是一种孤立的历史片断,不能直接反映历史活动和意识活动的全过程,有赖于具有相对系统性的文献史料佐助我们正确认识它。

3.有限性更多真题及资料请加小编微信66746005领取

尽管人类拥有长达5000年的文明发展史,历史的原貌无比丰富、具体、多彩,但人们却无法载录它的全貌,历史遗留下来的史料微少、零散,史料所包含的历史的真实信息量总是“小于”历史原貌。

五、多媒体应用于历史课堂有何作用?

【参考答案】

1.可以为历史课堂创造一个巨大的历史信息世界。

2.大大增加历史学习的直观性和形象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在有限的时间内扩大了知识容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4.有助于锻炼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思维品质的发展。

赞(0) 打赏

欣瑞教育 专业专注教师培训领域!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